2021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来了!
2021-06-03 09:31:3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6月2日,西安市政府新闻办召开“2021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筹备情况”新闻发布会。西安市政府副市长、高新区党工委书记马鲜萍介绍说,“2021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和“国家高新区‘碳达峰 碳中和’技术与产业变革高峰会议”将于6月8日至10日在西安举办。

       据介绍,硬科技创新大会已连续成功举办四届。本届硬科技大会以“硬科技·自立自强”为主题,将同期举办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开幕式及专业论坛、全球创投峰会、知识产权论坛等高端科技会议和科博会、数博会等科技展会,共计近30场会议活动。

       大会开幕式上将会启动西安高新区硬科技支行建设,进一步丰富发展硬科技的实践路径,促进产业、科技、资本深度融合、加速发展。大会期间,高新区将开展一系列“双招双引”政策推介,组织硬科技领域合作项目签约,举办科技、金融、人才专业招商对接活动,力求提高会议实效,实现“办好一次会、搞活一座城”。

       据高新区管委会主任齐海兵介绍,作为全国首批国家高新区,西安市高新区自设立以来,GDP从1991年0.65亿元增长到2020年2410.08亿元,建成区经济密度32亿元/平方公里、亩均效益1022万元,综合实力位居169个国家高新区第八。

       今年是首批国家高新区的而立之年,按照陕西省建设“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和西安市加快创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丝路科创中心的安排部署,“一核两翼”的一核为丝路科学城片区,两翼为北部都市创新片区、西南部智能制造片区,预计到2035年,三大片区经济总规模将达到5万亿。

       据悉,本届大会将聚焦建设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这一战略部署,加强硬科技领域的立体联动与交流合作,为秦创原创新驱动总平台建设加力加速,加快创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丝路科创中心。

       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韩红丽表示,作为未来三十年引领高新区迈向新征程的主阵地,丝路科学城的目标定位为:致力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硬科技创新高地、彰显中国气韵的一带一路国际科学交流中心、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的样板示范区和西安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核心支点”,建设绿色智慧的未来理想城。

       丝路科学城总规划面积220 km²,由中央创新区、生态文创区和硬科技产业区三个片区组成,形成“一城三区十组团”的总体空间结构。“一城”即丝路科学城,“三区”即中央创新区、生态文创区、硬科技产业区。2021年,前海园、西安市第一医院建成投用;2022年,永安渠商业街开街,区内基础设施基本建成;2023年,比亚迪动力电池、法士特智能工厂、中科光电子、北斗产业创新中心等产业项目和大剧院、科技馆、绿地贸易港等城市配套项目建成投用,科技新城形象初现。

       截至目前,丝路科学城片区内已建成高新一小一中新校区等19所中小幼学校、梁家滩国际学校、国际医学中心等优质教育医疗配套资源;布局有三星、中兴、奕斯伟、比亚迪等产业项目,海绵城市、分布式能源站、区内大型基础设施等项目建设全面推进;招商工作如火如荼,全面推进。(詹乐游)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思思
2021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来了!-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