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家长注意!暑假在即 儿童安全莫忽视
2020-06-29 16:11:2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夏日炎炎,游泳的人数逐渐增多,各地“孩子溺水身亡”的新闻频发,让人揪心。夏季是儿童意外事故的高发期,儿童安全问题应引起高度重视。除了加强安全防护,做实安全教育也很有必要。暑假将即,在此提醒家长一定要强化对孩子的安全教育和监管力度,杜绝溺水事件发生。

  溺水,一直以来就是暑期中小学生的第一大杀手。据国家卫计委和公安部统计的数据显示,每年我国有5万名儿童死于意外伤害,其中因溺水死亡的儿童就达到了2万名。儿童溺水不仅是因为野泳,家里桶子、浴缸,家门口池塘、排水沟,游泳馆等都有可能成为儿童安全的陷阱。

  游泳馆

  儿童游泳一定要在家长的陪同下去正规的游泳馆、游泳池。泳池必须有专业的救生员、齐全的救援设备。下水前,儿童要做好热身活动,佩戴臂圈、泳圈等装备。家长、教练要教育孩子不能在水中互相嬉闹,防止呛水窒息。

  浴缸、水桶

  父母等监护人,要认识到水对于儿童安全的威胁,任何自然或者人为制造的水域(水坑)或者积水都有可能造成儿童溺水。有儿童的家庭,不能在家里的桶、盆、浴缸等容器蓄水。

  池塘、排水沟

  家门口有池塘、粪坑、排水沟,家长一定要注意预防,提醒孩子不要去这些地方玩,并且在这些容易发生危险的地方树立警示标志或做好护栏。儿童溺水后,家长不要慌张,进行正确的施救即可。

  预防是第一位 预防比救治更重要

  专家提醒,如遇突发状况切莫惊慌,要判断溺水者意识,大声地呼叫他或者轻轻摇摇他,看其是否有反应;观察其胸腹部起伏,判断是否有呼吸;摸摸其颈动脉,看是否有搏动。一旦发现溺水儿童失去意识、呼吸时,马上通过心肺复苏恢复其心跳、呼吸才是最重要的。

  (新华网综合长沙晚报、齐鲁网)

+1
【纠错】 责任编辑: 詹乐游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盛装起舞 好戏连台
盛装起舞 好戏连台
青海:巧手绣香包 浓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绣香包 浓情迎端午
朱鹮栖息地以秦岭为中心向东亚扩展
朱鹮栖息地以秦岭为中心向东亚扩展
夏日古镇风光美
夏日古镇风光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1727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