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西安打出“组合拳” 稳步推进经济发展
2020-02-19 10:11:21 来源: 西安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近日,经有关部门批准,中粮可口可乐陕西工厂正式复工。记者 翟小雪 摄

    疫情防控是一道考题,不仅要严防死守把好防疫关,也考验着疫情之下如何兼顾城市运转和经济发展。

    西安市一方面做好疫情防控,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另一方面接连打出多项政策组合拳,稳妥推进复工复产,充盈企业信心,一步步让经济社会发展走上正轨,千方百计加快追赶超越步伐。

    保障基本生活供应

    “餐桌”丰富价格平稳

    暖阳普照,高陵区中王农产品合作社,不时有运输车辆进出往返,仓储库房内各类蔬菜分类成堆摆放,工人们正在紧张有序地将蔬菜结捆、塑封、装箱……中王农产品合作社是省级农业产业化经营重点龙头企业,面向各大商超和企事业单位配送蔬菜和鸡蛋。“区上给我们办理了复工和通行证,在西安境内配送基本上是畅通无阻。”企业负责人吕练武告诉记者。

    外地出现高菜价,西安市民担心菜篮子。1月28日,西安出台五条措施保民生,给物流车辆开辟绿色通道,每车发放3000~5000元的政策补贴,给经营门店发放一次性用工补贴;并陆续设置118个便民服务点投放储备菜。这样的保障不仅让企业安心,也让家住高新区的市民刘立伟一家感受到了便利。2月17日,他前往附近的华润万家采购,除了蔬菜,他还打算补充一桶食用油和一袋面粉。“虽然在家宅了很多天,但是餐桌上的事儿从未发愁,价格也不高。”刘立伟一边说着,一边在货架上取下了爱菊牌的食用油和面粉。

    作为我市粮油和主食豆制品的重要保障企业,1月28日,爱菊集团就开始恢复生产,米面油、包子、馒头、面条等主食产品陆续投放市场。“全面复工后,面粉大米产能可保证每天220万人的口粮供应;油脂加工能力为每天1000吨,可保证约2000万人的食用需求;包子、馒头等主食可保证每天20万~30万人的供应量。”爱菊粮油副总经理刘冬萌介绍。

    与此同时,东方乳业每日生产鲜奶、酸奶、奶制品等30余吨;西安顶益食品有限公司(康师傅)1月28日按程序提前复工,每天生产方便面14万桶供应市场;西安涟漪饮用水有限公司每天生产纯净水3万桶……生活类企业加班加点进行生产,保障了西安市民生活必需品的供应。

    重点项目有序建设

    “一企一策”助工业企业稳步复工

    从春节至今,重点项目建设者们依然奋战在施工一线,不同的是确保项目质量安全的同时,增加了严格的疫情防控措施。

    奥体中心项目周边市政及柳林路下穿隧道施工现场,各项施工正在紧张有序地开展。这里的施工人员“零流动”,并严格执行生活区到工作区“两点一线”的全封闭管理。国际港务区则对项目施工现场强化消毒管理,做到不留死角

    在地铁14号线2标段三义庄站,工人们戴着口罩进入“战斗”状态,有的协助挖掘机清理渣土,有的对公共区域进行消杀。市轨道集团制订了详细的方案和预案,建立各在建项目参建人员信息管理系统,实施联防联控,加强工地管理。

    在确保绝对安全的前提下,规上企业也开始陆续组织复工。

    2月17日,法士特复工已经一周。每天早上7时30分,装三车间装配钳工崔喆乾戴着口罩准时赶到厂区门口,经过一道道程序进入厂区。进入车间,他又一次测量体温,与3名工友一起对更衣室、办公室等进行全面消毒。随后开始调试机器,排查故障。在从严落实疫情防控责任措施的前提下,法士特迅速围绕市场急需产品,及时组织多条生产线复工复产。“这几天,看着生产车间逐渐恢复了往日的生机,心情也变好了!”

    截至2月16日,西安市复工的工业企业累计达到310户,复工人数10万余人。其中,32户大型工业企业产能逐步恢复。

    为帮助企业做好疫情防控,西安市各区县、开发区对各复工企业提供“一对一”服务,全力协调解决企业面临的人员、交通、就餐、住宿等问题。

    2月16日,西安智同航空科技有限公司的用餐区,员工小刘吃上了热气腾腾的油泼面。“今天是我们复工第一天,本来还担心没饭吃呢。”这些饭菜由航空基地的“餐馆联盟”通过线上订单,送餐到企。 “‘餐馆联盟’中的企业,经营场所内部一天至少两次消杀送餐,工作人员必须每天定期监测体温,同时全部佩戴口罩。”航空基地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商贸行业组师美妮说。

    合力播种希望

    政策“组合拳”助企业轻装上阵

    疫情给不少行业都带来了冲击,尤其是中小企业生存压力越来越大。

    陕西迪凯机电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孙亚洲近来总是面露愁容,房屋租金、工资支出、流动资金,企业还未复工,困难却有不少。跟他同样犯愁的还有不少文旅、服务行业等重灾区企业。

    2月8日,西安市政府印发《关于有效应对疫情促进经济平稳发展若干措施(暂行)》,21条措施减成本、扩投资、 稳就业、 促发展,一系列政策“组合拳”帮企业“轻装上阵”。而各部门、各区县开发区,也根据行业和辖区企业特点,不断推出减负扶持政策,帮助企业平稳度过特殊时期。

    “市政府公布的21条措施里,专门对文旅企业拨付了3亿元旅游业发展专项资金,用于恢复旅游业,其中就有一项是对精品旅游演艺进行奖补。真是太及时了,我们也正在同政府部门积极对接争取。”华夏文旅(西安)旅游度假区战略发展部隋文涛告诉记者,企业所在的浐灞生态区也出台了具体帮扶措施。“其中,对区内各旅游景点,由文化产业扶持专项资金按门票价格的30%给予补贴。对于规模以上文化企业,2019年11月及12月缴纳的企业所得税按生态区财政留成部分的20%进行补贴,2020年缴纳的企业所得税生态区财政留成部分进行全额补贴。这些措施都让企业倍感温暖。”

    孙亚洲也露出了笑容,“现在,高新区对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中小企业,可返还企业及其职工2019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50%,真的减轻了压力,让我们有信心渡过难关!”

    春耕时节又至,在1000万元专项资金的加持下,蓝田、阎良、高陵等我市的主要农产区开始备耕。文旅产业虽然没有了以往的忙碌,但从业者们也没有停下脚步。一组“秦风小将”公益海报在网上和朋友圈里刷了屏,以秦俑为原型的萌态秦风小子也戴上了口罩,宣传着勤快洗手、宅家办公的新风尚。西安唐煌文化艺术创作有限公司总经理严河告诉记者,这组海报都是设计团队居家在线合作的成果,未来这组海报也将出现在西安的大街小巷。

    “立春已至,我们怀揣希望,静候春暖花开!”

+1
【纠错】 责任编辑: 詹乐游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务工人员返程专列开行
务工人员返程专列开行
武汉迎来晴好天气
武汉迎来晴好天气
尼泊尔徒步胜地普恩山上的早晨
尼泊尔徒步胜地普恩山上的早晨
美“天鹅座”飞船给空间站送货
美“天鹅座”飞船给空间站送货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594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