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陕师大实验小学校长罗坤:文化自信需要从小培养
2019-02-22 11:57:0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2019年春节前后,陕西师范大学实验小学的孩子们参与拍摄的《稚子绘画“心中年”》短片引起不少网友的关注。为此,我们就传统文化教育、中国年、教育均衡化等话题专访了陕师大实验小学校长罗坤。

  谈中国年:“年”是对所有华人的召唤 过年就要举家团圆

  “让孩子们画出自己心中的中国年,主要是让他们通过参与来感受和认知传统文化,来传播西安声音、讲好西安故事。”陕西师范大学实验小学校长罗坤说。

  谈起对中国年的认识,罗坤说:“我是70年代出生,伴随着改革开放成长起来的。我童年是盼望过年的,因为过年可以穿新衣、吃好吃的、收压岁钱,可以围着长辈去游戏玩耍。”

  而今,物质生活日益丰富,年的味道却越来越淡了。“孩子们对‘年’的感觉可能不像我们有那么多的理解,那么深刻的记忆。”罗坤说。

  罗坤认为,“年”带给中国人更应该是家的感觉。过年就是举家团圆,不管身居何地,只要是华人,“年”对他就是一种远远的召唤。“年”是一种孝道文化的传承,这种孝道文化也是我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一种精髓。罗坤希望孩子们能在过年时和父母一起感受和践行这种孝道文化,让孝文化传承下去。

  谈文化传承:文化自信需从小培养 要日常浸润熏陶

  谈起如何帮孩子们做好传统文化的传承,罗坤说,“学校最基本的载体就是把传统文化引进到学科教学之中,实验小学就开设了书法、戏曲、皮影、经典诵读等与传统文化相关的课程。”

  此外,还需要积极进行实践。罗坤说,西安是一个庞大的“博物馆”,用手去触摸城墙、走进碑林、走进陕西历史博物馆等,就能感受到几千年的文明历史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带给我们的冲击。“让孩子走出校门,是去感受这种文化带给内心的震撼,也是让他们感悟文化自信。”

  罗坤说,孩子们特别喜欢实验小学建设的书画博物馆。他们在这里能看到先辈们文字的演变,看到书画的精美,会由衷地为自己是一个中国人而骄傲,这种文化传承也会融入他们的血脉之中。

  “这种文化自信的培养,一定要从小进行这种耳濡目染的熏陶,进行日常的浸润。”罗坤说。

  谈课程改革:激发生命内驱力 愿孩子们做幸福的人

  实验小学从2016年开始了大胆的课程改革,罗坤为改革后的课程起名叫“蒲公英课程”。

  他说:“我们希望孩子就像蒲公英一样,能借着风力自由飞翔,落在哪里都能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虽然是小草,却有着顽强的生命力,有绽放自己生命精彩的场所。希望孩子们都能做一个幸福的人。”

  罗坤认为,课程建设是学校的核心生命力。据他介绍,蒲公英课程体系涵盖了人文、社会、科学三大维度;教师、学生、家长、环境四大主题;艺术与审美,运动与健康,科学与探索,语言与交往,人文与社会五大板块。“有80多个门类的课程,可供学生自由选择。孩子们特别愿意参与到课程中去,因为他们也是课程的设计者和参与者。”

  “课程建设带给我们最大的变化就是:教师的成就感越来越强、职业幸福感也越来越强。他们希望能够探索出更多符合孩子发展、促进孩子健康成长的课程,希望能激发孩子的生命内驱力。”

  据悉,2018年11月,西安市课程研究中心落户陕师大实验小学。今年年初,实验小学又成功立项全国十三五规划课题。“我们会进一步致力于课程研究,努力惠及每一个孩子。”罗坤说。

  谈教育均衡化:实现均衡需要一个过程 师资是主要影响因素

  均衡教育发展,是我国义务教育的方向性要求。罗坤说,如果教育不均衡,会对每个孩子享受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产生阻碍。

  罗坤认为,实现均衡需要一个过程,我们目前谈到的均衡,基本只能达到一个区域内的均衡。“除了设施设备,对教育均衡影响巨大的是师资,城乡教师队伍的差异是影响教育均衡的主要因素。”

  如何缩小这种差异?罗坤建议,首先应该加大对乡村教师的培训,要为乡村教师提供更多的学习培训和提升的机会。在城市地区,可以实行教师轮岗,让更多的教师流动起来。(郝云菲)

+1
【纠错】 责任编辑: 汪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探访转型期的“中国油画第一村”
探访转型期的“中国油画第一村”
工地上的元宵节
工地上的元宵节
雨水至 劳作忙
雨水至 劳作忙
火树银花迎元宵
火树银花迎元宵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1470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