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力撑稳外贸生命线 上海加大金融支持助企纾困
2020-04-18 08:46:3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上海4月18日电(记者 郭慕清)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刚迎来复工复产潮的外贸企业又遭“冲击波”。世界贸易组织最新报告预测,考虑到疫情因素,今年全球贸易恐将缩水13%至32%。在接下来更复杂的局面下,如何稳住外贸基本盘,各方面都在想方设法。

        加强“产业链、供应链”金融支持

        上海继上月推出“稳外贸”11条,从税收、金融、海关等方面提出支持举措后,16日进一步细化金融支持举措,举办“信保+银行+担保”融资方案发布会,加强“产业链、供应链”金融支持,助力外贸企业积极应对疫情影响。

        据悉,“融资方案”聚焦重点外贸企业融资需求,在发挥出口信用保险分险增信作用同时,发挥政策性融资担保资金增信作用,降低银行的贷款风险敞口,促进银行加大信贷投放力度。

        上海金融工作局相关负责人强调,“融资方案”还进一步扩大了对中小外贸企业融资支持的覆盖面,从原有年出口金额500万美元以下企业,扩大支持范围到年出口金额3000万美元以下,并结合重点外贸企业名录,形成了“1+1+1>3”的金融政策协同效应,通过“保单+担保”方式,企业可以获得纯信用贷款,从而降低企业融资门槛和融资成本。

        就在16日,建设银行、中国银行联合向海隆石油、为克实业、远纺工业等10家企业提供了5.27亿元的授信支持。建设银行上海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建行将持续为客户提供外贸和外汇政策咨询辅导、跨境本外币结算等一揽子综合跨境金融服务,并建立24小时应急响应机制,通过绿色通道,加快贸易融资审批、放款等手续,为企业提供定制化套餐权益,保障外贸产业链、供应链畅通运转。

        自贸试验区离岸转手买卖常态化

        数据显示,目前上海自贸试验区内有47家中外资企业获得离岸转手买卖支付汇兑便利支持,占全市比重超过90%。

        13日,上海自贸试验区离岸转手买卖产业服务中心在外高桥保税区启动,其发展前景又让大众充满期待。

        央行上海总部表示,将积极配合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管委会以离岸转手买卖产业服务中心的启动为契机,推动区内企业离岸业务的发展。特别是要把离岸转手买卖业务纳入到国际新型贸易中,鼓励金融机构在“展业”三原则的基础上,为自贸区内的企业开展新型国际贸易提供高效便利的金融服务,支持新型国际贸易的发展。

        “离岸转手买卖业务能够大幅降低跨国企业开展国际贸易的物流运营成本,促进以与之配套的金融服务业发展,催生专业类金融机构设立和相关金融产品工具创新,有利于资源节约化利用,推动上海国际贸易中心实现跨越式发展。”央行有关人士表示。

        下一步,上海自贸试验区将推出针对离岸业务的财政扶持政策,降低企业开展离岸业务的税收负担。

        精准发力,个性化业务助企业应对挑战

        除了政策合力外,为精准对接客户,在沪银行还积极为企业提供个性化业务支持,多措并举帮助企业度过难关。

        据悉,天津银行上海分行抓住贸易融资自偿性的特点,合理评估实质风险,将“客户的事,当自己的事办”,为客户量身定做融资方案和个性化的进出口业务方案。

        天津银行上海分行自贸业务部总经理茅如华表示,目前银行一方面通过这些举措有效规避国家和地区风险、结算风险、汇率风险、利率风险、运输风险和洗钱风险等各类风险;另一方面也在积极“借用”和经营境内外市场的币种丰富、资金充沛、价格低廉的资金,为进出口企业提供全流程、全方位、全天候的综合化、保姆式的服务。

        除此之外,在沪银行还积极利用人民银行专项再贷款、再贴现、专项信贷额度,落实好贷款延期还本付息等多项政策,并率先在临港新片区启动优质企业跨境人民币结算便利化试点和境内贸易融资资产跨境转让业务。

        据悉,为更好发挥政策红利,这两项试点将会尽快覆盖至全市范围。 

+1
【纠错】 责任编辑: 吴一航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雷神山医院正式关闭
雷神山医院正式关闭
武汉:战疫“不夜天”
武汉:战疫“不夜天”
黑脸琵鹭“长驻”闽江口湿地
黑脸琵鹭“长驻”闽江口湿地
北京海淀: 中小学线上教学进行时
北京海淀: 中小学线上教学进行时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3898569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