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 正文

吴语朗朗 沪剧之恋

2019年07月31日 09:57:45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7月31日电(虞礼锋 张世鹏 实习生宗子钰)沪剧起源于浦江两岸的田头山歌和民间俚曲,其音乐委婉柔和,曲调优美动听,作为上海市唯一的地方传统戏剧,被誉为“上海的声音”。

    7月29日晚,“玉兰竞放新时代——2019年上海市校园沪剧大赛”颁奖典礼在上海东方艺术中心歌剧厅隆重举行。本次大赛由上海沪剧院、浦东新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上海视觉艺术学院共同主办,不仅评选出一批优秀的校园沪剧新秀及集体,更吸引大众关注沪剧的目光,将热爱沪剧、热爱上海的种子埋进孩子们心中。

    颁奖典礼由《唱支山歌给党听》拉开序幕,分为“江南文化” “海派文化”“红色文化”三大篇章,《罗汉钱》、《阿必大》等传统经典唱段与《芦荡火种》、《红灯记》等红色代表剧目,闪耀舞台。主持人舒悦和上海沪剧院2006级、2013级青年演员甘当助演,徐蓉、凌月刚、李建华等作为指导老师甘当绿叶,为孩子们表演增色不少。当晚,红花奖、新苗奖、最佳集体奖、集体组提名奖、最佳网络人气奖、原创作品奖、基层共建推广奖一一揭晓。

茅善玉接受新华网记者采访。新华网虞礼锋 摄

    “这几年,我们沪剧院的很多老师像播撒种子一样到各个学堂、各个地方搞兴趣班,就是希望年轻人来了解自己的本土文化、上海文化。”上海沪剧院院长茅善玉诚挚地说到。

    上海沪剧院作为首批践行“戏曲进校园”的院团之一,多年来,通过开办沪语训练营、名师讲堂、公益演出等形式在青少年中普及沪剧,越来越多学生喜爱沪剧、传唱沪剧。

图为《庵堂相会 娘舅赋》。新华网虞礼锋 摄

    沪剧传承取得的进展是可喜的。本次大赛自今年7月正式启动以来,共吸引了来自全市各区县的300多名选手,年龄跨度从4岁到18岁。谈及沪剧,孩子们纷纷笑道“喜欢”,也愿主动面对镜头唱上一段,欣喜地让人由衷感叹:沪剧的发展未来可期!

    琴弦笛箫,沪剧兼取中西而雅俗共赏;唱做念舞,沪剧表演者心中自有日月乾坤。

【纠错】 [责任编辑: 文星月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382715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