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非遗之艺|锔艺:济物利人承造化,弥缝补缺代天工
2020-05-28 15:32:4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锔艺是我国古代劳动人民发明的,修补器物的独特方法,至今已有数千年的历史。锔艺归属于民间360行中的第37行,历史文献和民间传说中有许多记载,锔艺匠人也是旧时百姓生活中的常见工匠之一。早期的锔艺是专门修补锅、碗、盆、壶、缸等饮食器具的专门手艺,它以金属为原料,借助炉火,锻打两头带钩的细钉,以金刚钻打孔,用锔钉铆合器物裂璺,使之严丝合缝,经久耐用。发展到今天,锔艺已经演变为一门独立的工艺艺术。陈大雷是青岛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陈氏锔艺”(宫廷技艺)传承人。他独创的陈氏内锔工艺,尤其是包口工艺和无痕修复独树一帜,也因此成为青岛的“细活儿”专家。

+1
【纠错】 责任编辑: 编辑:杨曼妮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芒种时节麦收忙
芒种时节麦收忙
探秘徽墨传统制作工艺
探秘徽墨传统制作工艺
四川荥经:修复茶马古道
四川荥经:修复茶马古道
广西环江:夏日田园美
广西环江:夏日田园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0448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