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湖北救援日记】不到抗疫最后一刻,不会松懈
2020-03-27 09:56:5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作者:青岛大学附属医院第三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心血管内科副主任医师张继东

  地点: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光谷院区

  时间:2020年3月24日



    写在支援湖北第45天

  这几天通过新闻看到很多医疗队陆陆续续返程,看到当地用最高的礼仪接待我们这样一些平凡得不能再平凡的医务工作者,心中不免也有点小激动,这场战疫让许多人懂得了很多,懂得生命的无价,懂得幸福的含义,懂得感恩,懂得责任。 

  来武汉已经是第45天了,时间过得好快。想想我们也即将返程,心中竟然多了几分不舍,在短短的45天里,经历过的事情是我终生难忘的,今天也想写下来做为支援湖北工作的一个总结和纪念。

  震惊

  2020年2月11日凌晨。这是我第一次进病房,也是第一个夜班。我所在的同济光谷院区是2月5日接到上级通知,要4天之内把所有的患者转移到其他综合医院,把整个院区改造成感染病区,一栋有1000张床位,17个病区的综合医疗楼全部接收新型冠状病毒的患者。当我看到院内墙上的导引指示牌上密密麻麻的科室现在都已经全部成为感染病房,心中的震惊难以言表。

  想想光谷院区只是众多传染病指定医院中的一家,还有很多这样的综合医院改造成为传染病指定医院。本着应收尽收的原则,所有确诊的患者全部收治。轻症进方舱,重症及危重症进感染病房。数不胜数的同一病种的患者在短时间内收入病房,全部免费收治。这是一个怎样的国家、怎样的国力能做到。

  流泪

  来武汉曾经流过很多次眼泪。有感动,也有痛心。我们刚来武汉的时候,大批的生活物资还没有来得及运抵,所以生活上难免有许多不便。这个时候也是大家刚开始适应新环境的时候,每个人的心中都会有些焦虑和担忧。有的男同胞吃盒饭吃不饱,甚至要吃方便面才能填饱肚子。2月11日中午,院长董蒨让同事把这边的盒饭拍照发给他,看到照片后,董院长发出以下的信息:“再坚持一下,咱们的物资就快到了”,看到这条信息我的眼泪止不住地流下来,医院大后方的温度和领导的感同身受让我很感动,这感动也让每一位队员增加了无限的力量和勇气。

  坚强

  2020年2月15日。那天我上白班,也是第一次穿上防护服,第一次进污染区。以前接触防护服都是在演习,这次才是真的实战,是真正直面病毒的时候,心情还是有些许忐忑的。

  首先是穿脱防护服的繁琐。穿的时候要按照既定步骤一层一层地穿在身上。有同事为了让大家便于记忆,编了一个穿防护服的顺口溜,帽子-口罩(N95),帽子-口罩(外科),衣服-手套-鞋套(内层),衣服-手套-鞋套(防护服层),护目镜。

  穿防护服就像即将上战场的战士,每一步都是保护自己的措施,每一步都不敢懈怠。脱防护服就要更加重视了。因为不仅要严格精确地按照顺序一步一步脱,还要保证动作尽量轻柔,不能有大动作和抖动,因为这些危险动作都可能导致自己暴露污染,还会危及同伴。每一次穿脱防护服都要两人同行,互相监督提醒,互相检查再次确认无误。同事之间,我们是战友也是亲人,在这里我们互相照顾、互相慰藉。

  穿上防护服以后,动作和视野都会有很大限制,往常稀松平常的操作在这种条件下都变得极为困难,有很多时候操作都靠平常积累的经验来进行。所以平常练就娴熟的操作技能是多么重要。刚进入到污染区以后,呼吸也变得局促,不知道是对病毒的顾忌还是防护服的限制,但这种情况维持了一会就被忙碌的工作掩盖了,忘记了自己还穿着防护服。

  第一次进病区待了将近5个小时,出来的时候内穿衣已经湿透了。繁忙的工作让人忘记了时间,忘记了恐惧和焦虑。

  随着时间的推移,现在的我可以很娴熟地穿脱防护服,很熟练地做每一项临床操作。忐忑、恐惧、焦虑每个人都会有,我们需要做的是学习如何化解。俗话说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在这时我的理解是只有掌握工作的规范和流程才可以做到心中有底,才能镇定自若。

  敬重

  此次支援湖北之行,队伍里面有我敬重的“四大金刚”。牛海涛副院长、于文成主任、孔心涓主任、魏丽丽主任。敬重他们的敬业精神,佩服他们的人格魅力!我们所经历的这45个日日夜夜里,他们没有一天能够轻松,每一天都有新的任务和挑战。他们事无巨细地想方设法让每一个队员保持身心健康,尽量减少焦虑感,体恤每个队员的内心感受,让队员们以最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中。

  除此以外,还要敬重的是我们医疗组的同伴们:组长李堃来自青岛市南院区ICU,郭永芳来自青岛崂山院区心血管内科,梁坤来自青岛黄岛院区感染科,于涛来自青岛市南院区急诊内科,王诗博来自青岛崂山院区ICU。我非常幸运在这个特殊的时期能和他们分配在一个医疗组工作。我们在工作中配合默契,各司其职,把每一位主管的病人照顾好,在生活中我们互相关心,互相照顾,让每一位组员都能感受到家的温暖。虽然每天的工作很繁忙,但是我们的心情是特别愉快的。

  在抗疫的最后时刻,我仍然时刻提醒自己,不能懈怠,不能失去得来不易的战果。毕竟医治好病人,才是我此次支援湖北之行的最终目的。

+1
【纠错】 责任编辑: 编辑:庞黎黎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重庆万灵古镇引客来
重庆万灵古镇引客来
陕西西安:桃花灼灼斗春芳
陕西西安:桃花灼灼斗春芳
武汉市部分公交车恢复开行
武汉市部分公交车恢复开行
武汉:动物医院里的临时“奶爸”
武汉:动物医院里的临时“奶爸”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0041125770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