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咳咳咳 一到冬天就咳不停 跟我来了解"咳"是什么
2019-12-06 10:46:3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冬季来了,咳嗽的原因有哪些?

  山东中医药大学呼吸疾病研究所副所长,山东省中医院肺病科副主任陈宪海:首先,由于冬季天气比较干冷,空气干燥,而中医讲肺喜润恶燥,故风寒干燥之气犯肺易引起咳嗽;其次,冬季雾霾等污染,加之空气湿度不好,净度不高,所以容易刺激呼吸道而引起咳嗽;另外,一些有基础疾病的患者,如慢性支气管炎的患者,咳嗽变异性哮喘的患者,每年可能会出现反复的咳嗽,尤其到冬季,天气寒冷更易诱发。

  新华网:冬季咳嗽分为哪几类?

  山东中医药大学呼吸疾病研究所副所长,山东省中医院肺病科副主任陈宪海:一般来讲,咳嗽按时间长短分为急性咳嗽、亚急性咳嗽和慢性咳嗽。急性咳嗽,是指时间<3周的咳嗽,我们平常最常见的普通感冒多是其常见的病因;亚急性咳嗽的时间是3~8周,最常见原因是感冒后咳嗽,又称感染后咳嗽;≥8周的咳嗽,我们称为慢性咳嗽,慢性咳嗽原因较多,通常可分为两类:一类为拍X线胸片有明确病变者,如肺炎、肺结核、肺癌等。另一类为X线胸片无明显异常,以咳嗽为主或惟一症状者,常见原因有:咳嗽变异型哮喘、鼻后滴流综合征、嗜酸粒细胞性支气管炎和胃-食管反流性咳嗽等,因此,此类患者进行有选择、有针对性的检查非常有必要。

  从中医来讲,咳嗽先辨外感、内伤,冬季外感咳嗽中以风寒、风燥较为常见,而内伤咳嗽中以痰湿、痰热、肝火、阴津亏耗为主,日久则易致肺脾气虚或肺肾两虚。

  新华网:咳嗽应该怎样治疗?

  山东中医药大学呼吸疾病研究所副所长,山东省中医院肺病科副主任陈宪海:由于导致咳嗽的原因较多,故在治疗咳嗽时,不能一见咳就止咳,首先要找出病因,在治疗原发病的基础上,选择恰当的止咳药。当呼吸道黏膜受到异物、炎症、分泌物或过敏性因素等刺激时,可引起反射性地引起咳嗽,这种咳嗽是有助于异物或分泌物排除的,故不能一味地止咳。另外在咳痰量多时,也不能单独使用止咳药,应注意合用化痰药以助痰液排出,防止因痰液潴留而引起憋气。还有一种咳嗽就是感染引起的咳嗽,对于这种咳嗽的治疗可以合理选用抗生素以消除感染灶。

  “五脏六腑皆令人咳,非独肺也。”治疗上,中医讲究整体观念、辨证论治,应分清邪正虚实,结合肺、脾、肝、肾等病位选方用药,往往疗效称佳,同时可以结合中医中药的代茶饮,如金银花、菊花、胖大海、生甘草;百合、麦冬;太子参、黄芪等,生活中也可以配合食疗,如百合银耳粥、山药粥等

  新华网:预防咳嗽有哪些小妙招

  山东中医药大学呼吸疾病研究所副所长,山东省中医院肺病科副主任陈宪海:经常开窗,保持空气流通;(2)加强锻炼,提高机体抗病能力;(3)气候转变时及时增减衣服,防止过冷或过,出门戴口罩,及时接受预防注射,预防感冒;(4)少去拥挤的公共场所,少与咳嗽患者接触,减少感染机会;(5)饮食适宜,少吃寒凉生冷的食物,多饮水,保证睡眠;(6)中老年患者的长期咳嗽应尽快到医院就诊,明确病因,及时治疗,以免贻误病情。

+1
【纠错】 责任编辑: 编辑:张晓琪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中国彩灯节在莫斯科开幕
中国彩灯节在莫斯科开幕
上海:冬日暖景
上海:冬日暖景
飞瞰大凉山雪景
飞瞰大凉山雪景
昔日旧厂房 今日“网红”地
昔日旧厂房 今日“网红”地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3155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