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一壶春秋 半生茶缘
2019-08-13 15:05:4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济南8月13日电(夏莉娟 李晓雪)“我叫舒迎新,在毕业工作期间,无意间接触到了普洱茶,一下子就喜欢上了。然后辞掉工作,开始着手经营自己的普洱茶店。”济南“曦青坊”茶叶店店主舒迎新向大家自我介绍道。

  舒迎新出生于1990年,从大学毕业以来就一直从事普洱茶行业。普洱茶因为有着“一山一味”的独特口感,所以不同的山头的茶,它都有着自己独特的口感还有香气。在做茶上面,舒迎新一直坚持传统的手工制茶。包括去山上采购毛茶、回来买了石磨、布袋、一些桶等工具,自己压饼、揉茶。她想把这种传统的工艺一直坚持下去,这也是她做普洱配方茶的初心。

  普洱茶不是做出来就能即时消费的,期间至少要有三年的存放转化期。2015年秋天,舒迎新给她的一个客户配了一款茶。但2016年的时候他给舒迎新打电话说,那款茶并不太符合他的预期。于是她让这位客户把茶叶给退回来,告诉他可以用同样的价格换其他的茶叶,但客户一直没有回复她。

  后来舒迎新的新店开业,他也过来了,当时她给这位客户喝了一下这款茶,你说这款茶怎么样,他喝完说这款茶很好,然后她就跟他说这款茶就是你当初要退回来的那款茶。“这个就是你要退回来的那一款”。从这件事上就是可以体会到,茶叶的口感会跟着人当时所处的身心状态。她很清楚自己配他那款茶用的底料都是很好的,所以她明白那款茶一定不会差。

  舒迎新在做普洱茶的过程中,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在配一套“春夏秋冬”的茶的时候。从早上喝到晚上,就一直不停地在试,因为口感上总是感觉略微有点差距。当时就喝得很多,有点低血糖,但是为了不影响口感,所以就一直坚持没有吃东西,其实当时喝的手都有点抖。那是舒迎新配茶最辛苦的一次,也是最有成就感的一次。从那一次她就知道,当自己喝的稍微有点饿的时候,就是口腔对茶叶最敏感的时候。

  2014年到现在,舒迎新经营了两家茶店,也有了自己一定量的库存。虽然跟很多经营了几十年茶叶的前辈比起来,她入行的时间不长。但是她内心对普洱茶的喜爱是没有其他事物可以替代的。她为自己的茶室写了一首诗:一壶春、一壶秋、一壶山水;半日闲、半生缘、半壁江山。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晓雪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2019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开幕
2019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开幕
走进荷兰“海牙小人国”
走进荷兰“海牙小人国”
炒出脱贫的幸福“味道”
炒出脱贫的幸福“味道”
2019年诺丁山狂欢节开幕
2019年诺丁山狂欢节开幕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8703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