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山东:整合资源,跑出人才发展加速度
2019-04-23 14:56:47 来源: 人民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提升质量,当好人才服务专员

  眼下,齐鲁大地正在新发展理念引领下,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关键在人才。山东省委主要负责人提出,“要不断加大改革创新力度,改革完善体制机制,努力营造良好环境,培养本土人才,吸引外来人才,使各类人才引得来、留得住、用得活。”

  怎样才能当好各级人才的服务专员?山东将此前分散的人才服务资源进行整合,通过明确一套服务项目、建设一支人才专员队伍、开通一条服务专线、打造一个服务平台,形成服务人才的“四个一”体系,为各类人才提供高效优质服务。

  不久前,济南合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宋志伟就充分感受到了这一热情周到的服务。为推进一项具有广阔市场前景和医学应用价值的项目落地,济南高新区人才办牵头,联合工商、税务、公安等部门成立了项目对接团队,根据企业需求量身定制“审批套餐”和审批协同办理清单,不到3小时就完成了企业工商登记备案等手续。“这样的办理速度我还是第一次体验到,又快捷又方便。”宋志伟说。

  “横到边,竖到底”,山东推行人才网格化、全方位服务。当前,全省人才服务专员多达5225人,为高层次人才提供“一对一”服务。神思电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井焜是济南市“5150”计划人才,高新区人才办为他配备了服务专员。“无论是人才还是产业政策,有不懂的,拿起电话就能问,非常方便。”井焜说。

  采访中,好几位专家向记者展示了他们的“惠才卡”。翻开绿色封皮、普通护照大小的“小本本”,里面除了印有人才个人信息,还有人才可享受的29项服务事项。“现在,我出门随时带着‘惠才卡’,紧急时还可走绿色通道。”陈庆锋说。4月10日,陈庆锋计划从济南前往潍坊,商讨围滩河污染治理。然而,一场不期而至的大雨打乱了他的行程,“路上很堵,我进站时离火车发车只有几分钟,情急之下,我掏出了‘惠才卡’,最终顺利乘车。”

  党委政府用心,专家人才省心。“现在,我享受着最便利的服务,拥有最好的平台和氛围,唯一要做的就是潜心做研究,在工业软件研发上取得新的突破,早日实现自主可控。”山大华天软件有限公司首席技术官梅敬成说。

  山东是人口大省,如何用好资源,让人口大省变成人才大省?“我们要以此次资源整合为契机,打造‘保姆式’‘零跑腿’服务,努力营造最优人才环境,依靠事业、感情、待遇、服务来拴心留人。接下来,我们要打好落实‘组合拳’,搭建更多发展平台,集聚各类优秀人才,加快建设人才强省。”省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说。

   上一页 1 2 3  

+1
【纠错】 责任编辑: 编辑:丁宇飞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全民阅读书香浓
全民阅读书香浓
玉龙雪山风光无限
玉龙雪山风光无限
世界园林巡礼——比利时拜加登城堡
世界园林巡礼——比利时拜加登城堡
故宫“藏宝图”| 通往故宫最美的春天
故宫“藏宝图”| 通往故宫最美的春天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404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