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闻分析:美国对伊朗加码施压推动国际油价大涨
2019-04-23 13:20:5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纽约4月22日电 新闻分析:美国对伊朗加码施压推动国际油价大涨

  新华社记者刘亚南

  美国白宫22日表示,美国政府将不再给予部分国家和地区进口伊朗石油的制裁豁免,以全面禁止伊朗石油出口。受此消息影响,国际油价当天开盘后大幅上涨,随后在高位盘整,至收盘时涨幅超过2.5%。

  当天,5月交货的西得克萨斯轻质原油期货价格盘中触及每桶65.92美元高点,为2018年10月31日以来最高;英国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一度涨至每桶74.52美元,为2018年11月1日以来最高。

  截至22日收盘时,纽约商品交易所5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上涨1.7美元,收于每桶65.7美元,涨幅为2.66%。6月交货的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上涨2.07美元,收于每桶74.04美元,涨幅为2.88%。

  美国去年11月重启对伊朗能源和金融等领域制裁。但为稳定国际原油市场供应,美国当时给予印度、土耳其等8个伊朗原油进口国家和地区暂时性制裁豁免。白宫在22日发表的一份声明中说,美国政府此前给予部分国家和地区进口伊朗石油的制裁豁免在今年5月初到期后将不再延续。

  白宫表示,美国正与主要石油出口国沙特和阿联酋共同努力,以确保市场原油供应保持充足。

  沙特能源大臣法利赫当天在一份声明中表示,“今后几周,沙特将与其他产油国和关键消费国紧密磋商,以确保供需平衡和石油市场稳定,维护生产国和消费国的利益以及全球经济稳定。”

  奥地利JBC能源公司22日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伊朗今年第一季度的日均原油出口量为140万桶,其出口下降所带来的冲击将主要影响亚洲市场。

  分析人士指出,今年以来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成员减产等因素已造成市场供应趋紧,美国限制伊朗石油出口的最新举措进一步加剧了市场对未来供应不足的担忧,从而推动22日国际油价大幅上涨。

  美国智库新美国安全中心能源、经济和安全项目负责人伊丽莎白·罗森伯格表示,要求从5月开始停止从伊朗进口原油“令人吃惊”。由于距离截止日期只剩几周时间,这意味着很多原定在5月发货的油轮将难以把石油运出伊朗。

  不过,有分析认为,美国的制裁很难全面限制伊朗的原油出口。此外,在供应趋紧、原油价格维持高位的背景下,未来欧佩克及非欧佩克产油国的减产力度可能会打折扣。

  瑞银集团预计,伴随季节性石油需求上升,国际原油市场供应或将进一步趋紧,今年第二季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将在每桶70至80美元的区间波动。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玉龙雪山风光无限
玉龙雪山风光无限
世界园林巡礼——比利时拜加登城堡
世界园林巡礼——比利时拜加登城堡
故宫“藏宝图”| 通往故宫最美的春天
故宫“藏宝图”| 通往故宫最美的春天
阿富汗国宝在清华大学展出 继续在华保护性巡展之旅
阿富汗国宝在清华大学展出 继续在华保护性巡展之旅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40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