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冬天洗澡“搓泥”进行时?先来看看这个
2018-12-13 14:59:1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北方人洗澡时有个习惯,用澡巾用力地搓,每次搓澡都要看到很多“泥”,否则,会感觉洗不干净。但是关于这些“泥”的秘密,你真的知道吗?

  很多人觉得这些“泥”都是脏东西,其实这么说有些不太准确。

  那这些“泥”都是什么呢?

  事实上,这层“泥”的主要成分是我们每个人每天新陈代谢产生的脱落细胞以及身体分泌的油脂等。

  人体的器官每时每刻都在运作,帮助人体新陈代谢,代谢在体表的产物就是皮屑。人体是毒素都是通过脾胃代谢送出体内,排出很多的分泌物出来,就如油脂、汗水等,也可能是皮肤露在空其中吸附的灰尘。

  人体的皮脂腺每周分泌的油脂,有150~250克左右,在皮肤表面形成一层薄膜。它不但可以保护机体免受外界损害,还能防止体内营养物质尤其是水分的丧失。

  而南方气候比较潮湿,皮肤代谢出的废物相对与北方较少,且很多南方人有每天冲澡的习惯,身上也不会那么“脏”。

  为何身体有那么多“泥”?

  新陈代谢产生的皮屑和皮肤呼吸的分泌物无时无刻都在进行着。即使每天洗澡将皮肤上附着的这些东西都搓干净了,第二天还会有新的覆盖上来,生生不息。

  不管你动还是不动,出汗其实都在默默进行着,体温或是情绪上的轻微变化都有可能导致出汗,只是有时候我们不能清晰感知罢了。

  特别是在睡眠的特定阶段,控制体温、心率等的自主神经可能会加速运转,进而使汗腺分泌汗水。

  很多人搓澡时会觉得用力并且多搓一会儿就会让自己洗得更“干净”,甚至搓到皮肤发红才停止,其实大可不必这样做。

  用力搓澡,对身体有两大影响

  破坏角质层

  角质层,相对皮肤来说,好比一个“保护膜”。过于用力搓皮肤,角质层会被大量刮脱,从而皮肤屏障结构减弱,给皮肤表面定植的细菌微生物创造入侵的有利条件,容易擦伤便有感染的风险。

  诱发或加重皮肤病

  用力搓到很红,容易让皮肤发生皴裂或瘙痒,如果再加上使用香皂、沐浴露,会使皮肤变得更干燥,引发干燥性皮炎。

  多久洗一次澡最科学?

  夏季人体分泌旺盛,出汗较多,每天应冲洗1次。而冬、春、秋季天气不热,没有必要每天洗澡。

  具体洗澡频度应因时因地而异:南方天热时,一天冲2次也不为过。北方天冷时,一周洗澡1次也不算少。

  身体较胖和皮脂腺分泌旺盛者,可适当增加洗澡次数。老年人皮脂腺分泌减少,可适当减少洗澡次数。

  特别提示

  洗澡时间:控制在20分钟之内。泡澡时间过长,容易使人疲劳,易引起心脏缺血、缺氧。

  洗澡水温:以40摄氏度左右为宜。水温过高或过低,都可能给心脏增加负担。

  洗澡的顺序:洗脸→洗身→洗头。

  第一步洗脸,是因为人体触碰热水后,毛孔会迅速扩张,先洗脸,可避免脸部毛孔进入过多灰尘,造成阻塞。清洗身体时,应先洗四肢,适应温度,最后洗头,一是可以避免冷热交替刺激脑部血液循环;二是经过一段时间热水冲淋,头皮跟头发在水蒸气中得到充分滋润,更利于清洁头皮。(新华网综合)

  

+1
【纠错】 责任编辑: 丁宇飞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刘公岛的见证
刘公岛的见证
各地举行国家公祭日纪念活动
各地举行国家公祭日纪念活动
“中国玩具之都”转型升级求发展
“中国玩具之都”转型升级求发展
贵州丹寨生姜丰收
贵州丹寨生姜丰收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38481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