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四川话百科:有一种醒悟叫“难怪不得”
2019-09-15 09:35:4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要点get

  原来是这个样子,难怪不得!

  跟我读

  难怪不得【lán guài bú dé】

  词释义

  难怪不得,指的是难怪,怪不得。

  造个句

  1.问:原来你娃是近视嗦,难怪不得刚才架势(使劲)给你挥手,你张(理睬)都不张我,害我一个人瓜兮兮把你相起(看着)。

  答:嗨呀,你不懂我们近视眼的忧伤,五米之外雌雄不辨,十米之外人畜不分。

  2.你看看你,人家女娃娃说牙痛,你喊人家喝热水。人家说手冷,你喊人家喝热水。人家说肚儿痛,你还喊人家喝热水。点儿都不懂得女娃娃的心思,难怪不得现在还是个单身汉儿!

  川话连连看

  “难怪不得”在四川话里具体指的是明白了原因,对此就不感到奇怪,也说“怪说不得”。四川方言中,类似表示明白原因,领悟的词还有:

  “醒豁”,指的是清楚,明白。比如:“这件事我都还没搞醒豁,你都开始摆另外一件事了,太打脑壳了!”

  “伸抖”(cēn tǒu),指的是清楚。一般可以搭配“搞伸抖”“理伸抖”以及“扯伸抖”等。比如:“我前面那个男生说做物理题做累了,要做哈数学休息一哈,对此我表示,学霸的世界我搞不伸抖。”

 

+1
【纠错】 责任编辑: 郑玮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绿城秋色美
绿城秋色美
瞰丰收——五彩大地硕果丰
瞰丰收——五彩大地硕果丰
“世界最大白鹤群”朋友圈在扩大
“世界最大白鹤群”朋友圈在扩大
香港举行中秋彩灯会
香港举行中秋彩灯会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1211249955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