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成都人从哪里来? 成都平原最早主体人群来自川西高原
2018-10-23 10:21:58 来源: 成都商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这几年勘探的项目每年300项左右,有规模的考古发掘每年50~80起。”10月22日上午,成都文物考古研究院副院长江章华向大家介绍这几年的主要考古收获。据了解,大邑高山古城遗址的发掘,现在基本能证明成都平原最早的主体人群、文化来自川西高原的马家窑文化。

  大邑高山古城遗址

  古蜀人基本确定来自川西高原

  “史前聚落考古,为了重建当时的环境和社会系统。”江章华首先介绍大邑高山古城遗址。今年3月的一次采访中,记者了解到,高山古城遗址已清理出116具人骨,考古人员曾表示,在后续的人骨鉴定中,或将使古蜀人来源这一问题迎刃而解。

  22日大会现场,江章华介绍,高山古城遗址的下层发现了早于宝墩文化的遗存,比桂圆桥一期稍晚。“这样就找到了宝墩文化和川西高原的马家窑文化之间的联系。”他表示,现在基本能证明成都平原最早的主体人群、文化来自川西高原的马家窑文化。

  青白江双元村墓地

  补齐古蜀文明的春秋断层

  “近10年,发掘了140余处青铜时代的各类遗址。”江章华提到青白江双元村墓葬,“延续时间可能从西周晚期开始,一直到战国,关键是有大量春秋时期的墓葬。”他介绍,曾有学者认为古蜀文明在春秋时期出现断层,“因为过去蜀地在春秋时期的考古材料太少了。”而青白江双元村墓葬把这段时间补了起来,墓葬分群、分组成排,不同规格的墓出土的遗物也不同,“对探究当时的社会组织、政治统治非常重要。”

  此外,江章华介绍,蒲江飞虎村船棺葬墓地出现了一件刻有“成都”字样的矛,这是继雅安荥经县战国晚期墓出土“成都”铭文的矛之后再次发现。

  老官山汉墓医简

  整理完毕很快出版

  “秦汉时期的墓葬,这几年发掘了5000座左右。”江章华说,其中天回镇老官山汉墓成功入选2013年“十大考古新发现”,出土有扁鹊学派的经典书籍、人体经穴髹漆人像以及织机模型。他透露,医简整理研究已经结束,书很快出版。

  “墓葬发现得很多,但当时聚落却很少。”江章华表示,他们对聚落的发掘很重视。在郫都区指路村遗址,就发掘出一处乡一级的基层聚落,“有道路、房子、水井等很重要的遗迹。”

  明蜀王府遗存

  现场要建遗址公园

  在城市考古方面,江章华罗列了一下:天府广场发现的汉碑,反映了政府办学的重要信息,广场东北部出土了石犀等;唐宋时期的街坊遗址发现——江南馆街,入选2008年度中国十大考古新发现;东华门遗址中摩诃池的发掘,解决了唐宋文献中关于摩诃池方位和具体性质的问题,“过去基于文献的考证,具体位置存在争议”;而考古发现的明代蜀王府遗存,未来将建遗址公园进行保护。(记者 彭亮)

+1
【纠错】 责任编辑: 郑玮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休斯敦航空展开幕
休斯敦航空展开幕
云雾神农架
云雾神农架
腰鼓之乡的手工制鼓师
腰鼓之乡的手工制鼓师
“国展中心”流光溢彩
“国展中心”流光溢彩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121123599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