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涪江火车压桥视频刷爆抖音 网友纷纷要真相
2018-07-12 19:39:24 来源: 四川在线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昨天,四川多地暴雨,降水量创下新高,同时,省内多条河流出现不同程度的灾情。其中绵阳涪江更是发生了1949年以来最大洪水。涪江流域水位迅速上涨,对宝成铁路涪江大桥造成影响,铁路部门紧急采取“重车压梁”的方式抗洪。

  昨天上午10点40分,一列满载铁路道砟的货物列车,在巡查人员的指引下,以5公里时速缓缓驶入涪江大桥的上行线路。

  11点15分,另一列重载货物列车驶入涪江大桥的下行线路,以同样缓慢的速度驶上438.59米、建成于1995年的大桥。两列车编组都有45节,由铁路专用卸砟车组成,俗称“老K车”,每节车的砟石重量在70吨左右,加上火车自重,总重量超过3000吨。

图片不够刺激?

再来看看视频

↓↓↓

(点击上图查看视频)

  就是这段视频,在抖音上发出后,形成了“刷屏”之势。截止今天下午14:00,该视频在抖音上的播放量达到了3600万,点赞123.8万,评论3.8万……

  在评论中,不少人对灾情表示担心,向货车司机致敬:

  同时也有人询问,“重车压梁”这种做法到底有没有用:

  至于那些在评论里叫嚣着要把老公/老婆、男朋友/女朋友,以及更广大的前任献出来压桥的,你们都是人才!

  言归正传,“重车压梁”有无危险?面对洪水,为什么要使用“重车压梁”?最后怎么样了?对于网友关心的问题,官方这样回应——

镇桥原因

  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绵阳工务段副段长张明表示,因为宝成铁路涪江大桥是钢梁大桥,自身重量不大。如果洪水继续上涨过大桥主体钢梁,大桥可能被洪水冲走。

  三大原因:

  1、宝成铁路四川段开通以来,涪江铁路桥首遇超封锁警戒水位,根据相关安全原则,必须对大桥进行封锁并应急抢险,以保证大桥乃至全线安全;

  2、钢结构桥梁自身较轻,对抗洪水的能力有限。如果不增加自身重量,洪水一旦过桥,大桥钢结构桥梁可能被冲走;

  3、经与上游涪江某水电站沟通,发现后者泄洪量可能很大,可能给下游位置的涪江大桥带来重大安全威胁。

  张明说,绵阳工务段技术人员参考国内其他同类钢结构桥梁抗洪经验,提出以列车装载重物压制大桥,增加大桥重量以达到增加其对抗洪水的能力。

  “这是国内甚至世界上比较常规的方案,只不过宝成铁路开通以来,第一次面对如此严峻的洪水威胁”。张明说,方案应急方案早有准备,只是这么大的洪水,不会经常遇到。

  张明告诉记者,绵阳工务段的保桥方案很快得到应急指挥中心的许可。此时,恰好宝成铁路进行大修,正在全线更换铁路道砟(轨下石块)。

有无危险?

  和火车一样沉重的,是司机的心情。中国铁路成都局成都车务段货车司机陈龙已有5年驾龄,但此次驾车压梁却是平生第一次。“车开上桥,两岸洪水滚滚,好像在眼前扑腾一样。”不过,陈龙当时根本来不及害怕,专注地目视前方铁轨,安全、平稳地把列车驶过去,他和副驾驶才吐出一口长气。

  张明则表示,为了保证抢险人员万无一失,重载列车驶上大桥后,车上人员迅速撤离。而其他专业技术人员则留守在大桥上,定时对桥梁进行监测、检查、瞭望,密切关注洪水和大桥动静。

最后怎么样了?

  昨天中午12点,洪水通过宝成铁路涪江大桥,水位已漫过桥墩,与桥梁底座只差10余厘米,浊浪拍桥,远远看去,惊心动魄,宛如科幻大片。洪峰最大流量超过了1万立方米/秒。

  但有了两列重型货车压阵,大桥稳固,在惊涛骇浪间不动如山。

  “整个压制负重时间约五个小时,直到洪水退到限速水位。”张明说,整个铁路系统数十人参与抢险,仅绵阳工务段就出动近20人抢险。直到下午16时37分,洪水不再危及大桥安全,两列镇桥列车才撤回绵阳北站。

  凭着绵阳工务段技术人员的准确判断,火车司机的一流的操作……宝成铁路涪江大桥在惊涛骇浪之间,纹丝不动、稳如泰山!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维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三峡将迎6万立方米每秒洪峰
三峡将迎6万立方米每秒洪峰
【世界杯】克罗地亚队淘汰英格兰队 首进决赛
【世界杯】克罗地亚队淘汰英格兰队 首进决赛
台风影响福州市区
台风影响福州市区
台风“玛莉亚”逼近 温岭沿海巨浪拍岸
台风“玛莉亚”逼近 温岭沿海巨浪拍岸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3118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