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吉永:乡村振兴离不开强村富民的产业

2018-03-05 17:49:31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3月5日电(记者郑生竹)“乡村振兴离不开强村富民的产业。”在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沛县栖山镇胡楼村党总支书记王吉永看来,农村产业发展得好,才能吸引青年返乡,“在家门口工作创业,村民们才能‘看护好小的,照顾好老的’,过上幸福体面的生活。”

  “当时领导对我说,你个人富了不算富,带村民一起致富才算富。”1998年,29岁的王吉永靠开办砖窑厂成为“百万富翁”,组织部门让他到村里当书记,带领村民们共同致富。王吉永认为,村里致富的路上,有两道坎要先迈过去。

  “当时,我们村的干群关系有点紧张,有的村民有时碰到村干部迎头就骂。农村要发展,必须干群一条心。”王吉永花了3年时间,走村入户了解村民们愤怒的根源,拆除村民与村干部之间的“心墙”。同时,他还自己出资带领村民修建泵站、沟渠、涵洞等水利设施,“旱能灌、涝能排,村民们开始信服村干部。”

  现在的胡楼村由6个自然村合并而成,合并之后辖区面积变大,村民们盼着水泥路、自来水等基础设施进村入户,但因聚居分散,成本极高而办不成,这成为摆在王吉永面前的第二道坎。

  2006年,村里成立建房领导小组,动员准备建新房的村民集中建房,将钱统一交给小组,再由小组统一规划设计和施工监理。为消除村民的顾虑,王吉永提出先建后拆,“集中建房既节约了土地又节省了建房成本,村里的基础设施配套建设也才有可能”。

  迈过这两道坎后,为兑现当初共同致富的承诺,从2013年开始,王吉永带领村民走出去参观学习产业兴村的先进做法,先后引进了食用菌大棚和桃林种植。2016年,胡楼村在县、镇政府支持下,还规划兴建了一个工业集聚园区,引进了一批劳动密集型加工企业。

  集中建房和就地兴业让村民们真正的安居乐业,下一步,王吉永计划招引强村富民的产业,让村里更多的青年人愿意留下来。来北京参加两会前,王吉永正在利用返乡青年回家过春节的机会,了解他们是否有留乡工作和创业的打算。

  “我的根是在农村这片土地上,我有这个义务去振兴乡村。”今年是王吉永当党总支书记的第20个年头,他说全国人大代表是至高无上的荣誉,要借着这次两会的春风,回去后继续撸起袖子加油干,争当乡村振兴的排头兵。

[责任编辑: 卓越 ]
010160240000000000000000011110671122491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