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丰收节里话丰收
2020-09-23 09:25:36 来源: 内蒙古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9月22日秋分日,我们迎来了第三个“中国农民丰收节”。今年的“中国农民丰收节”以“庆丰收、迎小康”为主题,全区各地广大农牧民以多种形式共庆丰年、分享喜悦。

  食为政首,粮安天下。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确保农牧业丰收、农牧民增收直接关系到全面小康的质量与成色。丰收丰产既端稳了饭碗,也为经济社会的稳定发展筑牢“压舱石”。

  上午9时,在兴安盟乌兰浩特市义勒力特镇敖包山嘎查稻田公园,一场以“稻海话丰收、笑颜逐希望”为主题的庆祝活动正在开展。农民们通过歌舞、朗诵等形式,抒发内心的喜悦。而游客们则参与了试吃鲜米、现场烤制稻田鸭等活动,一起分享劳动成果。

  种出亮丽风景、种出更高效益。近年来,义勒力特镇以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为重点,突出沉浸体验、生态观光、休闲娱乐等特色,唱响农旅融合协奏曲。

  呼和浩特市武川县也是热闹非凡。丰收节当日,在大青山乡五道沟村有机燕麦种植基地,种植户们成群结队手持镰刀穿梭在金黄的燕麦地里,用现场收割燕麦的形式庆祝丰收。第一书记张亮手里拿着颗粒饱满的麦穗,乐呵呵地说:“五道沟村位于大青山深处,山大沟深,多年来靠天吃饭,村民收入不稳定。今年开春,全村常住的55户村民与燕谷坊签订了有机燕麦种植订单,让村民吃了一颗定心丸。”

  素有“世界小米之乡”之称的赤峰市敖汉旗,以割谷子比赛、公路自行车赛、评剧演出等拉开丰收节的帷幕。接下来,还将举办大型欢庆秧歌庆丰收、农民趣味运动会、乌兰牧骑演出等活动,充分展现新农民新牧民的精神面貌。

  近年来,敖汉旗自主培育出了敖汉红谷、敖汉金苗两个全新品种,并引进了200多个品种进行试验种植和选育。如今,该旗年产谷子5亿斤,是全国县级最大优质谷子生产基地。

  不同的收获,同样的精彩。内蒙古大地从西到东,处处洋溢着丰收的喜悦,丰收节成了农牧业的嘉年华、农牧民的欢乐节、文化的大舞台。乌海市海勃湾区千里山镇为了展现农区居民新风貌,进行了民俗表演、葡萄压榨展示、葡萄及葡萄酒品鉴、农产品展销等活动,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其乐融融;在巴彦淖尔市临河区“天赋河套”总部基地,庆祝中国农民丰收节暨全区第三届农牧民文艺汇演精彩上演,共同分享节日的欢乐;呼伦贝尔农垦那吉屯农场开启庆祝丰收节活动直播通道,热心的观众纷纷为广大农牧民朋友送上节日祝福……

  今年的丰收节恰逢消费扶贫月。我区把消费扶贫作为增加农民收入、巩固脱贫成果的重要抓手,在庆祝丰收的同时,通过举办特色农畜产品展销会、直播带货等形式,广泛动员引导社会各界人士购买特色农畜产品,以消费扶贫促进贫困群众增收。

  粮仓足、腰包鼓、环境美,丰收节是对丰收的喝彩,也是对劳动的歌颂,更是把社会和市场的积极性、创造性转化成农村牧区经济社会发展新动能的纽带。丰收在望、大地飘香,让我们同庆丰收、共迎小康!(记者 韩雪茹)

【纠错】 责任编辑: 徐梅
加载更多
新疆旅游业“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游升温加速
新疆旅游业“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游升温加速
月亮山梯田抢秋收
月亮山梯田抢秋收
秋日黄河美
秋日黄河美
绿色墨脱
绿色墨脱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06811265287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