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get这份冰箱使用说明书 一起掌握冰箱的正确打开方式
2018-05-16 08:20:5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为了让食物保鲜,大多数人习惯将买来的食物统统装进冰箱。但是你知道吗?并不是所有食物都适合放在冰箱里保存,而且不当的使用方法反而会使冰箱变成细菌滋生的“温床”,影响家人健康。如何正确使用冰箱?get这份冰箱使用说明书,为了健康,拜托了,咱家的冰箱。

  冰箱并非“保险箱”

  家用冰箱保存食物的常用冷藏温度是4℃左右,在这种环境下,绝大多数的细菌生长速度会放慢,但不会被杀灭,有些细菌嗜冷,如耶尔森菌、李斯特氏菌等在这种温度下反而能迅速增长繁殖,如果食用感染了这类细菌的食品,会引起肠道疾病。

  冰箱该如何清洁

  夏季,建议每周对电冰箱清洗一次,条件不允许的话也最好做到每月清洗两次。冰箱内部可用硼酸或消毒纸巾来擦拭,有助于除霜。冰箱内部与层板,可用稀释的漂白水擦拭,既干净又可达到杀菌的功效。

  冰箱内怎样放置食物

  冰箱内存放食物的空间最好为四分之三。如果不得不塞满冰箱,建议把温控器调低1度。冰箱太空的话不利其制冷机制,建议放几罐水进去,或者温度调高1度。

  冷藏室食物放置位置:最下面的抽屉宜放水果蔬菜,有助保持水分;底架温度最低,可放生肉、家禽和奶制品;中间层可放鸡蛋和熟食;顶层适合放葡萄酒和剩菜。冰箱门上层放黄油、奶酪;门下层适合放果汁和调味品。

  什么食物不用放进冰箱

  1、根茎类蔬菜:皮质厚实的土豆、胡萝卜、南瓜、冬瓜、洋葱等可以在室温下存放即可。

  2、热带水果:香蕉、芒果等热带和亚热带水果对低温适应性差,如果放在冰箱里冷藏,反而会冻伤水果,影响口感。

  3、糕点:馒头、花卷、面包等淀粉类食物放在冰箱,会加快变干变硬,如果必须要储藏,则要先用保鲜膜或保鲜袋装好后再放入冷冻室。

  4、腌制肉:腊肉、火腿等肉类腌制品适合放在阴凉通风的地方,这有利于保证食物的风味。

  哪些食物最好放入冰箱

  1、蔬菜:将绿叶蔬菜买回家后,可用食品级保鲜膜或塑料袋包好,分包放在冷藏室内。

  2、酸奶及鲜奶:酸奶在室温下存放时,其中的乳酸菌会继续发酵,口感会变差,而冷藏保存能够延缓乳酸菌的发酵。鲜奶(巴氏奶)在室温下存放,细菌会迅速生长,很容易超标甚至腐败。

  3、生鱼生肉:生鱼生肉容易滋生细菌,买回家后最好放入冰箱冷藏,如果当天吃不完,应该冷冻保存。

  4、剩饭剩菜:吃不完的剩饭剩菜最好用保鲜袋、保鲜盒分装密封放入冰箱冷藏。

  (综合新华社、新华网、人民网、中国新闻网、中国医药报、燕赵晚报)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舒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杭州:西湖小鸳鸯诞生第4窝
杭州:西湖小鸳鸯诞生第4窝
“巨型发光人偶”亮相沈阳
“巨型发光人偶”亮相沈阳
贵州武警开展抗洪抢险应急演练
世界最大无轴式摩天轮正式投用
世界最大无轴式摩天轮正式投用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837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