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北京:停车收费新规加速车位周转
2018-05-16 08:24:40 来源: 北京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昨天10时,北京站售票厅门前和西侧停车场的出口处,一辆SUV车缓缓开至收费亭处,收费员示意不用交费直接通过,电子屏上滚动字样显示该车“停车时长14分钟”。市发改委从昨天起开展为期一个半月的全市机动车停车收费专项检查,严查停车乱收费现象。同时,如果停车企业屡次不执行计时停车收费新规将被依法从重处罚,其违法情况将被记入企业信用系统。

  上午10时,记者在北京站售票厅门前和西侧停车场入口处看到,车流进场有序,空车位还有不少。蓝色的停车标识牌已经按照新规进行了修改,写着“0:00-24:00不分车型2.5元/15分钟”,并增添了说明“不足一个计时单位不收费”。在出口处,车流基本上不用排队,停车不足15分钟的车辆直接通过。“新规实行后,虽然我们的停车费收入减半,但停车场里的车周转得更快了,以前高峰时期出口能堵上半小时,现在排队时间少了一半,这对车主是个利好。”停车场负责人表示,车辆周转率提升后,曾经车位难寻的停车场现如今好停车了。

  在北京站东街8号大型车停车场,这儿基本上停的都是接送游客的旅游大巴车。蓝色的停车牌上,写着“收费标准5元/15分钟”,同样标注了“不足一个计时单位不收费”。工作人员说,这些大巴车多数是在此稍作几分钟停留,以前“一进来就得交钱”,现在直接免费。

  占道停车场情况如何?在东直门内大街南北两侧停车场,记者看到,停车标识牌也已按新规进行了修改,写着“小型车7时到19时首小时内每15分钟收费2.5元;19时至第二天7时每两小时收费1元。”该停车公司负责人说,这里餐饮业比较集中,傍晚6时到凌晨2时车比较多。夜间停车时段延长了两个小时,因此傍晚7时来这儿吃晚餐的顾客能享受“两小时收费1元”的低价夜间停车费。

  自5月1日起,本市调整了停车计时收费有关政策:所有实行计时收费的停车场,对停车不足一个计时单位的车辆均不得收费。昨天,市发改委价监局和东城区物价所的执法人员在东城区多个停车场内开展执法检查,结果显示检查的停车场均符合新规。市发改委价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检查重点内容包括是否存在不满一个计时单位收取停车费的行为;停车收费明码标价牌是否规范,占道停车场夜间时段是否按规定进行了修改;是否存在按高于明码标价牌标示价格收取停车费的行为等。

  执法人员称,针对停车企业没有执行新规的现象,执法人员首先会责令警告,如果再次发现价格违法将依法从重处罚,并将其违法情况记入企业信用系统,同时通报市交通行业主管部门。针对占道停车收费违规问题,当无法准确计算违法所得时,一般处罚为5万元至50万元不等,情节严重的最高可以处罚200万元。

  此外,市发改委正在和交通、城管部门探讨联合惩戒措施,加大联合整治力度,对停车企业的资质和信用严加管理。停车乱收费一直是群众举报的热点。自5月1日新规实施以来的半个月内,相关价格举报案例达到1222件,咨询超过3000件。举报的三大类问题分别是不满一个计时单位进行了收费;夜间时段没有按新规进行调整;部分停车场没有按照明码标价牌进行收费。不过,东城区物价所负责人介绍,举报案例中大部分为无效举报,部分消费者对停车收费新政了解得不太准确。市发改委提醒市民,如果遇到停车乱收费问题要及时取证和固定证据,可拨打12358价格举报电话咨询、投诉、举报。(记者 潘福达)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芳宇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青海玉树称多县发现大批岩画
青海玉树称多县发现大批岩画
河北石家庄:传统文化 共颂家风
河北石家庄:传统文化 共颂家风
河南南乐:生物科技引领绿色发展
河南南乐:生物科技引领绿色发展
海南万宁:咖啡产业助推经济发展
海南万宁:咖啡产业助推经济发展


01016007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8383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