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辽宁关氏皮影:传承灯影下的匠心
2017-11-23 09:25:1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关维颖的学生们在进行皮影表演。 新华网 姜冰摄

沈阳关氏皮影的奠基人是清代画工关有富,其子关德芳承袭家传技艺,吸收满族服饰成分,融入壁画鲜艳浓重的色彩,借鉴剪纸等民间艺术,逐渐形成了自己的皮影艺术风格,关氏皮影如今已经历经五代传承,传到关维颖手中。

有着近300年历史的关氏家族是一个民间美术世家,上溯几代人都精通彩塑、绘画,关氏三代影人秉承美术天赋,都能根据故事需要自己刻制皮影。20世纪初,关德芳之子关宝凤正式领箱唱影,唱红了辽北地区。

沈阳关氏皮影影人造型粗犷淳朴而不失典雅,身段上窄下宽,手臂过膝。生、旦阳刻空脸,环眉凤眼,通天鼻,红唇尖翘,人物须发着以红绿,偶用蓝紫,色彩鲜明。沈阳关氏皮影中有身着黄袍马褂、头戴瓜皮帽的影人,各类头茬、戳子多刻有鸟纹、狐尾纹,有的头茬还有长辫、旗髻等,这都是满族风俗的体现。

20世纪50年代是关氏皮影最为辉煌的时期,每到一地演出,方圆三五十里的乡亲们都赶来看戏,也有不少慕名而来的求学者。然而随着时代变迁,在各种文化娱乐形式的冲击下,皮影行业受到巨大冲击。

受家庭的熏陶,关氏皮影第五代传人关维颖从师范学校美术专业毕业后,和哥哥关维猛刻制了很多新的皮影,哥俩在原有的剧本的基础上又编创了《马刚的故事》、《刘胡兰》等十余部新作品。

为了不让这古老的技艺失传,任小学教师的关维颖已将皮影引入课堂,成立了小学生皮影社,致力皮影文化在青少年身上的发展,力争把古老的艺术传承下去。

据悉,沈阳关氏皮影现存影卷277册,百年历史以上的18册;现存戳子138个、头茬826个,有些已辗转流传了200余年;还有关德芳等所画的影样418件。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

+1
【纠错】 责任编辑: 冰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西湖落叶 堪比油画
西湖落叶 堪比油画
成都发现唐宋时期“市政工程”
成都发现唐宋时期“市政工程”
西成高铁进入全线拉通试验阶段
西成高铁进入全线拉通试验阶段
烟雨乌镇
烟雨乌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45611219959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