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赣江新区国际仲裁院网上仲裁平台上线
2019-08-27 08:44:49 来源: 江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一键仲裁”化解合同纠纷

    赣江新区国际仲裁院网上仲裁平台上线

    经过精心筹备,赣江新区国际仲裁院互联网仲裁平台近日正式上线,开始在互联网上受理仲裁案件,从而实现线上线下仲裁协同发展。赣江新区国际仲裁院是国家级新区中第一家民商事国际仲裁机构,该院开通的网上仲裁平台,是我省首家互联网仲裁庭。

    方便:所有程序一键搞定

    据赣江新区国际仲裁院副院长王辉明介绍,互联网仲裁是指利用网络技术资源,提供仲裁服务的网上解决争议方式。当事人可以通过网页或手机APP登录网络仲裁平台,提交相关电子材料。从仲裁申请、立案、受理、交费、送达、审理、举证、质证、调解到裁决等全部仲裁程序,都在网上完成,从而通过网络仲裁平台实现“一键仲裁”。

    王辉明说,互联网仲裁受案范围包括金融机构与借款人的借款纠纷、经金融管理部门批准设立的网络贷款机构与借款人的小额借款纠纷、通过电子商务平台购买产品或者服务产生的纠纷,以及其他适合进行互联网仲裁的各类合同纠纷等。

    据介绍,申请互联网仲裁,需要在制定借款合同、电子商务合同、平台服务协议时,将争议解决条款约定向赣江新区国际仲裁院根据该院互联网仲裁规则进行裁决。

    优势:效率高收费低

    王辉明告诉记者,相比传统的线下仲裁,互联网仲裁具有时间短、成本低、效率高等优势。根据赣江新区国际仲裁院互联网仲裁规则规定,当事人选择互联网仲裁的,除另有约定或仲裁庭认为有必要开庭审理外,都采取仲裁庭登录仲裁云平台进行书面审理方式进行,包括举证、仲裁庭调查、辩论等在内的一切仲裁程序,均在网上进行。网上仲裁能够解决传统纠纷解决方式中资源消耗大的问题,大大节约当事人的差旅费等成本。

    据介绍,传统的线下仲裁,一般要2到4个月才能结案,而互联网仲裁在组庭后,应在30日内作出裁决,裁决后,当事人可在7天内拿到裁决书,时间大大缩短,效率大大提高。

    相比传统的线下仲裁,互联网仲裁收费也大大降低。以一件标的额为1000万元的仲裁案件为例,如果采用传统线下仲裁,按规定应收费4.94万元,而如果采用网上仲裁,则只需收费2.6万元。

    特点:更具开放性

    王辉明告诉记者,由于互联网无特定的空间和地点,各方当事人、仲裁员或仲裁庭等,理论上可以分别位于不同的国家或地区,形成一个全球性的网络,这一虚拟特质使互联网仲裁相对于传统的线下仲裁,更具开放性。

    据悉,2019年3月,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完善仲裁制度提高仲裁公信力的若干意见》,要求加快推进互联网仲裁,大力发展线上仲裁、智慧仲裁,实现线上线下协同发展。

    有专家表示,从互联网仲裁的发展趋势看,我国不断完善的法律生态与持续进步的技术水平,为互联网仲裁的推广提供了良好的发展环境。随着“一带一路”建设深入实施,跨境商事活动快速发展,解决法律争议的需求不断扩大,这些都为互联网仲裁的实践提供了更广阔的市场空间,互联网仲裁作为一种重要的非诉讼纠纷解决方式,在解决跨境商事争议中,将会得到更广泛的应用。(记者 曹诚平)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媛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2019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开幕
2019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开幕
走进荷兰“海牙小人国”
走进荷兰“海牙小人国”
炒出脱贫的幸福“味道”
炒出脱贫的幸福“味道”
2019年诺丁山狂欢节开幕
2019年诺丁山狂欢节开幕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07411249249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