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前三季度实现生产总值同比增1.8%
2020-11-01 08:49:34 来源: 新华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米酒、年糕、青团,共同的稻米文化和地方风物,让上海青浦、浙江嘉兴、江苏吴江形成相似的饮食习惯;“买不尽松江布,收不尽魏塘纱”,一句谚语道出旧时沪浙两地的产业特色;操着一口青浦方言,就能与环淀山湖地区百姓沟通无碍,就连“青嘉吴”这个“黄金三角区”,都有着“吴根越角”的古称。

  地缘相近、文脉相连、产业关联,让“青嘉吴”这片“江南腹心”走到“一起”。去年11月1日,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揭牌,范围跨越两区一县超2400平方公里。今年10月31日,示范区建设工作现场会通报这片“试验田”交出的成绩单。

  不破行政隶属,打破行政边界

  “通车倒计时,康力大道东延通过验收。”这几天,吴江居民朋友圈被这则消息刷屏。原来,元荡湖横在吴江汾湖和上海青浦间,两地居民往来需绕道高速公路或318国道,多跑近10公里。如今,位于东航路—康力大道的省际“断头路”打通,11月初通车后,吴江汾湖到青浦金泽将从40分钟缩至5分钟。

  “这是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内首个省级对接基础设施工程。”苏州市吴江区委书记李铭喜笑颜开,“打通一条路,不仅方便了百姓生活,更让‘沪苏同城化’的步伐加快。”

  示范区揭牌一年来,在“不破行政隶属、打破行政边界”制度创新探索中,聚焦跨区域协同发展中的规划管理、生态保护、土地管理、项目管理、要素流动、财税分享、公共服务、信用管理等8个重点领域,大胆创新,积极试验。

  编制一体化示范区的国土空间规划,实现“一张蓝图”管全域;建立统一的企业登记门槛,实现“一个标准”管准入;探索统一的管理服务机制和核准的投资项目目录,实现“一个目录”引方向;探索建立生态环境管理、监测和执法“三统一”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协同解决跨区域生态环境分而治之难题……一年间,示范区形成32项具有开创性的制度创新成果。

  “不破行政边界,又超越行政边界,形成一体化制度环境。”示范区执委会主任马春雷对示范区的制度创新充满期待,“在‘一’上下功夫,在‘同’上做文章,未来,示范区将努力形成一批在长三角乃至全国可复制可推广的一体化制度创新成果。”

  医保覆盖三地,职教跨省招生

  插卡,点击“自助收费”,选择“医保卡缴费”……10月28日,在上海朱家角人民医院自助服务机上,67岁的吴江居民陈凤仙不到1分钟就完成医保刷卡结算。“小女儿嫁到青浦,我常来小住,自己患有糖尿病,过去两地医保不联网,我在吴江配好药带在身边。现在,青浦也能直接刷医保卡配药,我再也不用赶回吴江了。”

  让陈凤仙解开“心病”的,是示范区合力推出的医保一卡通2.0版。8月24日起,青浦、嘉善、吴江三地居民持医保卡,三地看门急诊无需再备案,住院只需自主备案,共覆盖三地参保人员231万。

  上海的优质医疗资源,在示范区加速布点。10月28日,记者在即将投运的长三角智慧医院看到,医院正在做最后的模拟测试。在远程多学科会诊中心,就食道癌患者的病情,中山医院专家正与长三角智慧医院医生模拟会诊。“医院由青浦区政府和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合建,中山医院顶级专家在线提供服务。” 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院办副主任朱延军介绍,医院选在青浦,就是为了补上示范区医疗资源“短板”,让示范区居民享受上海优质医疗资源。

  游有所乐、病有所医、教有所得……示范区居民获得感满满。“示范区经济发展水平高、人才资源富集、职业教育优势明显,所以选择职业教育作为一体化实践的教育突破口。”省教育厅厅长葛道凯介绍,示范区已实现跨省域中职招生和跨省域中高职贯通培养两个“全国首次”,三地6校拿出各自优势、特色专业,面向示范区跨省招生,吴江还在中考志愿计划中单列“长三角一体化项目”,迈出职业学校统一招录关键“第一步”。

  生态创新经济,嵌入“江南腹心”

  示范区先行启动区660平方公里,拥有众多江南古镇:金泽在建华为研发中心,朱家角有水彩画、田山歌、阿婆茶,黎里、西塘古色古香,还有以十里桃花、农民画出名的姚庄……“我们要在生态底色、江南文化中嵌入新资源,在湖光山色、水乡文脉中发展新经济。”示范区执委会有关负责人说。

  在示范区的绿色肌底上,区域发展的高品质日益彰显。马春雷介绍,今年前三季度,示范区两区一县合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8%,新增企业登记数量同比增长12.6%;实到外资同比增长31.8%。

  10月30日示范区建设工作现场会上,示范区开发者联盟“朋友圈”扩容,13家“大咖”作为第一批新成员加入联盟。三峡集团牵头编制以“一河两湖”为核心的示范区水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实施方案,华为公司青浦研究所9月27日已开工建设,中新集团推动中新嘉善现代产业园建设。

  作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样板间”,示范区一些企业享受到改革试点、制度突破带来的红利。9月19日,英诺赛科全球最大8英寸氮化镓工厂在吴江建成,“得益于示范区建设,项目周边交通等基础设施条件越来越好,与上海的联系也更紧密,工厂周边还将配套国际学校,为我们企业发展创造良好条件。”公司工厂运营副总经理王培仁说。(沈佳暄 许海燕)

【纠错】 责任编辑: 钱芳
加载更多
天山脚下稻花香
天山脚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1021126683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