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隐藏在生活中的安全隐患,你知道多少?
2020-06-24 08:40:2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安全隐患,是在日常的生活或工作中,由于人的因素、物的变化以及环境的影响等,从而产生的各种各样的问题、缺陷、故障等不安全因素。其中有一些可能影响人的生命安全,却因司空见惯而被忽视。

  车载香水,危险的“定时炸弹”?

  车载香水一般是由工业香精、水、工业酒精以及挥发性溶剂调配而成,其中工业酒精以及挥发性溶剂的比例一般在40%-80%不等。

  当车内温度过高时(比如炎热的夏季中午,车辆暴晒半小时后,如无降温措施,车内温度可超过65℃),香水瓶内的酒精会加快挥发,产生更多的酒精蒸气,增大瓶内的气压,就容易撑破香水瓶,发生“爆炸”。

  另外,若碰巧香水瓶是球状、半球状等类似凸透镜的形状时,这种瓶子在适当角度的阳光照射下会产生聚光点,聚光点的温度超过100℃,足以点燃香水中的酒精,也会发生爆炸。

  面粉和砂糖,危险的潜在易爆物

  人们经常食用的面粉和砂糖也是潜在的易爆物。面粉和糖类的组成中都含有碳水化合物——一种可燃物。当面粉和砂糖的粉尘颗粒非常细,与氧气接触的表面积非常大,并且在空气中达到一定浓度,遇到明火后就会发生爆炸。

  以面粉或砂糖的粉尘为例,每立方米空气中含有9.7g面粉或9g砂糖时,一旦遇到明火、电弧或适当的温度,就会瞬间燃烧爆炸,其破坏力甚至不亚于炸弹的破坏作用。

  高压锅使用不当,容易出现炸锅

  高压锅用久了,锅体和相关部件的抗压能力便会明显下降,若是承受不住过大压力便会引起爆炸。

  日常一定要时常疏通高压锅出气嘴,2年就要更换一次胶圈,若是有配件损坏一定要使用原装配件。

  微波炉使用不当有风险

  使用微波炉加热食物时,不要使用金属器皿,而要选择耐热的陶瓷、玻璃等器皿。当食物包裹在塑料、纸或其他可燃材料中时,加热时一定要随时注意、防止起火。

  重要提示:鸡蛋、装在密封容器中的液体或食物都不要用微波炉加热,以免引起爆炸。

  骑自行车、摩托车时不要穿长裙

  女生穿长裙时,尽量不要骑自行车或摩托车,因为裙摆可能会卷进车轮或齿轮里。同理,去游乐场玩项目如过山车、大摆锤等,女生最好都把头发绑起来,以免头发卷进机械里!

  雨天出行要小心路上水坑

  如果雨天路边被水淹了,无论是开车,还是步行,都要注意水面,小心掉进旋涡,尽量远离水沟、下水道等。

  楼道内堆放杂物有隐患

  有的居民图方便,经常把自行车、电动车、摩托车停放在楼梯出口或低层楼道。万一火灾发生,会严重影响人员疏散,造成不必要的伤亡。

+1
【纠错】 责任编辑: 钱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朱鹮栖息地以秦岭为中心向东亚扩展
朱鹮栖息地以秦岭为中心向东亚扩展
夏日古镇风光美
夏日古镇风光美
福建东山:全力打造全域生态旅游海岛
福建东山:全力打造全域生态旅游海岛
北京消费季 繁荣“夜经济”
北京消费季 繁荣“夜经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10211261505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