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宝藏】龙纹鹿角红漆木宝座

  • 2020-06-22 09:02
  • 来源: 新华网

【宝藏描述】

红漆木

清代

内蒙古博物院

  这件清代浮雕龙纹鹿角扶手红漆木宝座,曾经是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霍硕特旗达理札雅王爷的座椅,是目前内蒙古唯一保存下来的札萨克龙椅。

  1957年5月1日,时任巴彦淖尔盟盟长的达理札雅参加内蒙古自治区成立十周年庆祝活动时,到刚筹建的内蒙古博物馆参观后,表示愿意将自己的座椅捐赠给博物馆。

  这件座椅椅背略呈弧形,在靠背中央雕刻五爪龙纹,两边连接粗大的马鹿角为扶手;宝座腿部雕龙首,底部为龙爪足,椅腿之间横梁上浮雕二龙戏珠纹;座椅雕龙纹均涂以金彩,云纹以蓝白套色涂描,底色为朱红。

  在清代,除皇帝可以穿五爪龙纹袍服外,大臣及诸亲王等一律用四爪龙纹为装饰,其座椅和用物也不例外。所谓“五爪为龙、四爪为蟒”,因为皇帝只有一个。

  清朝政府为巩固对北方草原统治,制定盟旗制度并封王封爵。内蒙古地区各盟旗的札萨克王爷们作为一地之主,可以说是草原上的“皇帝”,可以穿五爪龙纹袍服,使用五爪龙纹鹿角座椅。

  学者认为,这件宝座是由草原本土匠人制作,整体气势浑厚,造型古朴别致,象征札萨克王的至高权威。

  达理札雅当年承袭札萨克王位,其父塔王临终前将一旗之印绶传他,也传给他象征王权的宝座。从此,他便担负起保境安民的重任。

  陈列在内蒙古博物院的浮雕龙纹鹿角扶手红漆木宝座。新华网 徐梅摄

  陈列在内蒙古博物院的浮雕龙纹鹿角扶手红漆木宝座。新华网 徐梅摄

  出品:王宇天 乌兰托娅

  监制:李国栋 郝芳芳

  策划:徐梅 刘弘轩

  编辑:徐梅

  摄像:呼很苏力 李超 马波

  剪辑: 呼很苏力

  包装:侯乐 王思婷

  联合出品: 新华网客户端 新华网内蒙古频道 内蒙古博物院

分享:

责任编辑:李倩 李国栋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06811261247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