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这些关于航海的“神器”你见过几个?
2019-07-11 17:33:1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航向自由,极目一片大海茫茫。在陆地上旅行,我们明白路线与终点就在那儿,而在海上,你面临更多的是未知与冒险。今天是中国航海日,让我们一起走进中国航海博物馆,看看里面藏了哪些你不知道的航海神器。

    东汉陶船

    东汉陶船长54厘米,宽16厘米。1954年出土于广州先烈路东汉墓。这是世界上已发现的最早船舵形象资料。中国是最早发明船舵的国家,舵只需要偏转一个小角度,就可以使船改变放心,真是一项具有高度智慧的发明。拒记载,夏朝就有了船舵的雏形。

    羽人划舟纹羊角铜钮钟

    高40厘米,底径27厘米。青铜乐器,正面和背面均饰有喜穗纹和一组清晰的羽人划船的船纹。作为汉代藏品中现存的装饰有航海元素的乐器,非常珍贵。

    沙漏

    古代航海时工具,长10.5厘米,宽8.5厘米,高8.5厘米。由两个锥形瓶子组成,瓶口对瓶口。上面瓶子所成细沙通过细小的瓶口慢慢流到下面的瓶子。这时下面的瓶子所积累的细沙通过一定的刻度显示出时间来。古代航海就是这样计时的,你学会了吗?

    八分仪

    1731年,英国人哈德利发明了一种新的航海仪器,是用两块镜子将太阳或某颗星的投影与地平线排成一条直线,从而确定纬度(即向南或向北的距离),它的最大优点是船舶的运动不影响观测的结果。

    六分仪

    六分仪正式问世时间大约为18世纪60年代,这是用来测量远方两个目标之间夹角的光学仪器。六分仪的特点是轻便,可以在摆动着的物体如船舶上观测,缺点是阴雨天不能使用。六分仪能使星辰天体与地平线成一直线,而且所测数据更为精确,使用方便,深受航海人员的欢迎。

    天文钟

    天文钟是一种特别设计的、能用多种形式来表达天体时空运行的仪器,它是把动力机械和许多传动机械组合在一个整体里,利用几组齿轮系使机轮的运动变慢,使它经常保持一个恒定的速度,和天体运动一致,天文钟既能表示天象,又能计时。

    大翼战船

    大翼战船是中国古代的一种水上作战用途的船舶,也是我国最早出现的战船之一,相传是由春秋时代的吴国所造,故又称吴国战船大翼,大翼战船特点是船体修长,用人力推进,配备有50名划桨手,所以速度快,船行如飞,主要活动于长江流域。

+1
【纠错】 责任编辑: 文静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2019北京玩博会开幕
2019北京玩博会开幕
醉美阿尼玛卿
醉美阿尼玛卿
奥克兰大雾弥漫
奥克兰大雾弥漫
“乐”动喀什古城
“乐”动喀什古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12011247408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