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暴风骤雨中,他们奋战在前——江西党员干部抗洪抢险素描
2019-07-11 18:15:3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南昌7月11日电 题:暴风骤雨中,他们奋战在前——江西党员干部抗洪抢险素描

  新华社记者范帆

(突发事件)(4)江西萍乡遭遇强降雨 抢险救援积极开展

  这是江西省萍乡市湘东区,当地因强降雨引发了洪涝灾害(无人机7月9日摄)。新华社发

  暴雨如注,洪水滔滔。从7月5日开始,江西多地遭遇持续强降雨袭击,暴雨导致多条河流水位超警,部分地区发生洪涝灾害,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带来严重威胁。

  在严峻的防汛形势下,江西广大党员干部逆着洪水方向奋勇前行,用实际行动彰显初心、践行使命。

  先人后己 他们奋战在灾情紧急的地方

  7月7日以来,萍乡市湘东区经历持续强降雨过程,农村房屋和良田被淹,多个乡镇还出现了山体滑坡和泥石流等险情。

  在湘东区排上镇排上村,暴雨不断冲刷着山体,8日下午,排上村村委会主任李萍家里的房屋因为山体滑坡而发生倒塌,然而此时他正忙着转移地质灾害点周边的村民,根本无暇顾及家里。后来他从家门口路过,看到坍塌的房屋里面一片狼藉,也只是叮嘱了家人要注意安全后便匆匆离开,继续和其他村干部一起投入到转移群众的工作中。

  危急关头,党员干部舍小家顾大家,勇挑重担,成为人民群众的坚实依靠。在灾区一线,这样感人至深的故事俯拾皆是。

  戴晓华是吉安县指阳乡湖仙村的村支书,洪灾发生时,他正陪着身患肺炎的儿子在医院住院治疗。一边是刚刚出生40多天、病情才稳定的儿子需要照顾,另一边是村里有20余名群众亟待紧急转移,戴晓华咬了咬牙,还是给儿子办理了出院手续。

  回到村里后,戴晓华把孩子安顿好,便立即召集村干部到各个地质灾害点和村民家里查看情况。为了帮助村民转移疏散,他带领村干部撑着救援船,一趟又一趟往返于各个自然村组。几天来,戴晓华彻夜奋战,几乎没怎么休息,更没有时间回家看看患病的儿子,只是在家里打来电话的时候,简单过问一下孩子的身体情况。

  “我是一名父亲,也是一名党员干部,当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受到威胁的时候,冲锋在前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戴晓华说。

(图文互动)(1)江西:暴雨已致22.8万人受灾

  7月7日在江西省抚州市黎川县县城拍摄的受灾情况(手机拍摄)。 新华社发

  不顾安危 他们用血肉之躯筑起坚实堤坝

  “左膝两根韧带断裂,周围软组织严重挫伤,关节大面积积液……”这是贵溪市文坊镇濠水村村支书周阳升的伤情报告单。

  7月5日,濠水村的一座桥梁被漂浮在洪水中的大树撞击,导致桥面出现塌陷。周阳升获悉险情后,调来挖掘机准备将堵在桥洞的大树移走。为了避免作业时对桥梁造成二次破坏,周阳升独自站到了河床里面进行指挥。当大树被挖起时,滚落的树干从空中直接砸在了周阳升的腿部,当场他便动弹不得。

  “现在灾情这么重,如果我没受伤该多好,还可以帮助村民们开展灾后自救的工作。”尽管受伤了,但周阳升心里最挂念的仍然是村里的灾情。在江西各地,还有许多像周阳升一样的党员干部,他们不顾个人安危,时刻将群众利益摆在第一位。

  连日来的持续降雨导致樟树市昌傅镇境内的袁河水位超警,7月9日,湍急的洪水将当地一处堤坝冲开一个1米多宽的口子。程小林是昌傅镇塘边村的一名村小组组长,他在巡查时发现这一险情,第一时间打电话叫来救援队伍开展抢险工作。

  在安排分工时,今年58岁的程小林自告奋勇要求搬运沙袋,一个沙袋有50多斤重,他抱起来就跑,一心想着早点把缺口堵上。不料在搬运沙袋时,堤坝再次发生坍塌,程小林摔了个趔趄,被洪水冲出5米多远。大家把程小林拉起来时,他全身都被土石压着,送到医院紧急检查后,程小林被诊断为肠破裂。

  风雨中,共产党员以血肉之躯筑起保护人民的坚实堤坝。一名群众激动地说:“看到他们心里就感到踏实。”

  不舍昼夜 他们逆着洪水方向冲锋前行

(突发事件)(6)江西萍乡遭遇强降雨 抢险救援积极开展

  在江西省萍乡市安源区八一街道,救援人员在转移受困群众(7月9日摄)。新华社发

  面对不断升级的灾情险情,江西各级党员干部和救援队伍不舍昼夜,始终坚守在各自岗位上,从灾情发生的第一刻起,他们便整装出发赶赴前线。

  持续暴雨导致丰城市剑南街道清丰山溪水位迅速上涨,水位最高时超出警戒线1.58米。当地政府立即做出部署,安排干部全员出动,24小时在堤坝上巡逻值守,排查安全隐患。夜色深沉,干部们的手电筒发出一束束光亮,在堤坝上来回扫射。

  “洪水不退,干部不撤,我们要坚决打好防汛抗灾这场硬仗。”剑南街道党委书记邹玉华说。

  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有消防队员逆流而上的身影。7月7日晚,永新县高桥楼镇畔中村暴发山洪,通往村外的桥梁被毁,上百名村民亟待转移。永新县消防救援大队政治指导员张玮立即带领队员赶赴现场,他们用楼梯和长木头搭建起的简易木桥,成为村民的“生命通道”。天色已晚,消防队员们站在湍急的洪水中,用自己的身体作为护栏,确保群众安全转移。

  据了解,在这一轮强降雨过程中,江西省消防救援队伍共出动消防指战员3703人次,参与处置抗洪抢险403起,营救被困群众2777人,疏散群众万余人。

  新闻链接:

  暴雨倾盆而下,救援刻不容缓——江西萍乡湘东区抗洪抢险记

  江西:暴雨已致22.8万人受灾

  江西启动防汛救灾应急Ⅳ级响应

+1
【纠错】 责任编辑: 邱丽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2019北京玩博会开幕
2019北京玩博会开幕
醉美阿尼玛卿
醉美阿尼玛卿
奥克兰大雾弥漫
奥克兰大雾弥漫
“乐”动喀什古城
“乐”动喀什古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4741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