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稳中求进,顶住经济下行压力
2019-01-13 08:44:00 来源: 新华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这是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加大的一年,这也是站上“关口”,深度调整、稳中求变的一年。

    一个“稳”字,成为我省去年经济发展的主基调。一年来,全省上下坚定信心,保持定力,攻坚克难,推动经济发展“稳中有进、稳中有新、稳中有为”,成功顶住了经济下行压力。

    稳中有进,更要进中提质:坚守“根基”,实体经济更强了;紧牵“牛鼻子”,重大项目更多更实了;把握“第一动力”,创新决心更大了;优化营商环境,企业信心更足了;“改”字发力,“走出去”的步伐更快了……

    历尽天华成此景,人间万事出艰辛。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是新时代江苏必须担负起的重大责任和使命。面对世界经济格局深度调整,我们有信心、有勇气、有能力继续“危”中寻“机”,砥砺前行。

    大项目支撑

    省领导挂钩,为重大项目“护航”

    【镜 头】 2018年12月14日,全省重大项目现场推进会暨连云港石化产业基地千亿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在连云港举行,再次擂响项目建设的激昂鼓点。

    【数字切片】 紧紧牵好项目建设“牛鼻子”,我省迎来重大项目“丰收年”:全年共安排省重大项目248个,总投资3.58万亿元,年度计划投资5240亿元。截至2018年11月底,我省228个实施项目完成投资5070亿元,完成率93.2%,高于往年同期水平。

    【全省纵深】 高质量发展,根基在实体,支撑在产业。一年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高位推动重大项目建设。

    省委书记娄勤俭多次深入重大项目建设现场调研指导,强调越是发展的关键时刻,越需要通过真抓实干向市场传递信心,归根结底都要落到具体项目建设上。省长吴政隆专门主持召开省重大产业项目现场推进座谈会,要求进一步创新体制机制,真抓实干、埋头苦干,全力以赴抓项目兴产业,有力有序有效推动项目建设。

    如何为重大项目建设“保驾护航”?去年,我省首创省领导挂钩联系推进制度,由省委书记、省长负总责,每位省委常委、副省长分别挂钩联系一个省重大项目建设。南京国家科学中心、无锡华虹集成电路、连云港盛虹炼化一体化、常州铁牛汽车……15个省重大项目,每个项目都有一位省领导挂钩联系,推进建设。

    以重大项目推进高质量发展,紧抓的是项目,提振的是信心,凝聚的是力量,赢得的是未来。无锡华虹集成电路、宿迁菲恩高端数控机床、常州联影核磁共振等70多个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实现进口替代或产业突破提升的省重大项目落地,有力推动我省加快建设培育13个世界级先进产业集群。

    “省委、省政府下决心建立这项制度,充分体现了对重大项目建设的高度重视,重在全面落实‘六稳’工作要求,加快推动、树立导向、提振信心、作出示范,更好为实体经济企业服务,以扩大有效投资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全国人大代表、省发展和改革委主任李侃桢说。

    结构优化

    抢占未来产业发展“制高点”

    【数字切片】 纵观全年,高新技术产业和装备制造业增长明显快于整体工业,规上工业企业和服务业企业利润较快增长,质量效益稳步提升。

    2018年1-10月,全省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监测企业完成主营业务收入1.1万亿元,同比增长9.7%。全省工业投资同比增长6.6%,比上年同期提高0.6个百分点,高于全国0.6个百分点;全省工业技改投资同比增长10.5%,高于工业投资3.9个百分点。最为可喜的是,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15.2%,高于工业投资两倍多,而高耗能行业投资同比增长3.5%,低于工业投资3.1个百分点,反映出工业投资结构优化。

    【实干场景】 在南京,一批地标产业迅速崛起。2018年3月,南京大学成立人工智能学院,由顶尖人工智能专家周志华领衔;一个月后,图灵奖唯一华裔得主姚期智,率清华团队建立南京图灵人工智能研究院。本是芯片产业空白的南京,随着台积电量产,吸引集成电路设计企业200余家、产值增长55%,挤进了国内芯片重镇之列。

    跨江北上,在徐州,一场转型发展的新战役正在打响,该市全面落实装备与智能制造、新能源、集成电路与ICT、生物医药与大健康四大新兴主导产业实施方案, 2018年新签约注册项目720个,总投资3520亿元。一方面,高端装备制造业产值增长32.9%,另一方面,高耗能行业产值占比降低1.7个百分点,投资下降17.3%,从根本上改变产业结构偏重的状况。

    长江以南,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深入推进。无锡勇当物联时代“领跑者”,累计实施物联网应用示范项目300多个,承建了智慧环保、汽车电子标识、居民电动自行车物联网防盗等21项国家级重大应用示范工程。苏州“十年磨剑”精心锻造创新引擎,仅仅一个不足1平方公里的苏州生物纳米园内,就聚集了400多家科技型企业和1万多名生物医药人才。

    【声音】 面对新一轮以创新经济为基础的发展机遇,全省上下都在积极抢占未来产业发展制高点。南京市社科院院长叶南客认为,“集成电路和人工智能,是当前的热门产业,再给5到10年,对南京、对江苏的拉动作用,不可限量。”

   1 2 3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朱天轶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安徽黄山现壮美日出
安徽黄山现壮美日出
瑞士山村牛铃声里庆新年
瑞士山村牛铃声里庆新年
壮观的太行冰瀑
壮观的太行冰瀑
年货大集年味浓
年货大集年味浓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3982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