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柚子皮千万别丢!几招教你妙用冬季水果
2017-11-15 08:58:5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又到了柚子上市的季节了,柚子清香、酸甜、凉润,营养丰富,药用价值高,是冬季食疗养生的首选之品。

    你知道吗?柚子不仅果肉美味健康,果皮也具有极高的营养价值哦!柚子皮不仅可以作为食疗,还可以辟味防虫清洁家居……简直就是居家必备的全能型选手。下次买回柚子,剥下来的柚子皮记得不要再扔咯!




    慢着,柚子的好处还不止如此——



    柚子皮用开水泡,代茶饮用,或炖鸡熬汤,可温中益气补肺。燥咳干咳无痰者,可以与川贝、梨、罗汉果、百合等煲水饮;寒咳可同生姜、红糖煲水饮;肺虚咳嗽者可食柚子皮炖鸡。

    ​ ​



    除了吃,柚子皮还能煮水泡脚!柚子皮将其晒干煮水泡脚,对于消化不良、咳嗽痰多以及冻疮,皮肤美白都有作用。


 


    将剥下来的柚子皮切成小块,放在冰箱的各个角落。过个几天,冰箱中难闻的气味就会慢慢退散了。

    ​


    把柚子皮切成小片,放置在水中加热。在加热的过程中,柚子精油会慢慢被提炼出来,这样就成了天然的柚子油。晚上睡觉的时候放一些柚子精油在床头,不仅静心凝神,还能提高睡眠质量呢!


    ​


    将半个柚子的柚皮加上5碗水,煮约30分钟后放冷,盛入喷壶中。将煮出来的水喷在木质家具上并擦拭,可让家具变亮并留有香味。


    ​


    将切成小块并风干的柚子皮,装在有洞可通风的袋内。放在有蚊虫的地方,就可以驱虫啦。



    其实不仅仅是柚子,苹果、梨、橘子、猕猴桃……很多冬季水果的果皮都有你想不到的功效哦!


    梨皮是一种药用价值较高的中药,能清心润肺、降火生津。将梨皮洗净切碎,加冰糖炖水服能治疗咳嗽。自制泡菜时放点梨皮,能使泡菜更脆,还更美味。


    苹果皮有收敛作用。用它煎汤或泡茶,可治胃酸过多、痰多,将它晒干研末,空腹调服(每日2-3次)对慢性腹泻和神经性结肠炎、高血压等病症有一定的疗效。另外,拿一把鲜苹果皮捣烂成泥,蘸在布条上擦拭浴缸、面盆、坐便器等到,可使其光亮如初。


    橘皮洗净蒸糖水饮用,有顺气清肺祛湿,止咳化痰的功能。另外,橘子皮内含有碱性质,用它蘸点盐,可将陶瓷,搪瓷,铝铁类饮具,餐具上的污迹一擦而净。家制生物有机化肥里放点橘子皮,可使花肥液料不发臭。


    猕猴桃皮富含抗氧化剂,具有抗癌、抗炎和抗过敏的功效。表皮中抗氧化剂含量是果肉的三倍。另外猕猴桃皮还能对付葡萄球菌和大肠杆菌。



    香蕉皮中含有蕉皮素,可医治由真菌和细菌感染所引起的皮肤瘙痒症。蕉皮还有止烦渴、润肺肠、通血脉、增精髓等功效。将香蕉皮捣烂加上姜汁能消炎止痛。用香蕉皮搓手足,可防治皲裂、冻疮。除此以外,它还可治疗高血压、防治脑溢血症。把香蕉皮晒干磨成粉还是保护皮肤的美容佳品。


    另外,用香蕉皮反复擦拭皮鞋,可除掉鞋面上的污迹。然后再打上鞋油,顿时可使足下生辉。


+1
【纠错】 责任编辑: 庞雪汀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官厅水库天鹅舞
官厅水库天鹅舞
小学生课间做戏曲广播操
小学生课间做戏曲广播操
水库防护林美景如画
水库防护林美景如画
营救搁浅座头鲸
营救搁浅座头鲸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11311219552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