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央视首次直播国家公园现状:探索“森林之王”栖息地 为生态文明助力
2019-12-12 16:37:29 来源: 央视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12月4日,央视财经记者首次进入我国第一批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东北虎豹国家公园,通过镜头展现一个鲜为人知的虎豹家园。此次吉林珲春的五场不同形式的直播报道,是自然生态保护传播形式的一次创新尝试。

  我国已经开展了三江源、东北虎豹、大熊猫、祁连山等10个国家公园试点。我国将在2020年结束试点后,正式设立一批国家公园。其中东北虎豹国家公园备受社会各界关注,近些年虎豹种群重现中国东北林区。在国家公园试点工作即将完成之时,央视财经记者提前深入东北虎豹国家公园腹地,实时呈现具有代表性之一的东北虎豹栖息地现状,通过新技术手段,成为首家直播国家公园的国家级媒体。

  此次央视财经记者在探访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的报道中,还有以下几项挑战:

  第一,解决深山老林中信号弱的问题。在实地考察中,记者发现东北虎豹国家公园应用国家广电700兆有线无线融合网络,通过红外相机拍摄可以实时传输大量野生动物音视频,效果非常清晰。在大山深处,Cogent多卡聚合,BodyCaster T-40在使用上更加直观、灵活,能够满足更多应用场合的直播需求,但在深山老林里却无用武之地。由此,我们也尝试着将广电700兆信号应用在电视直播中,利用Cogent无线wifi连接技术传输信号,实现4G直播既经济又便捷,即可随时随地进行直播,开创了一个崭新的直播模式,开辟了更广阔的直播现场。

  第二,如何可观可感地真实呈现国家生态文明成就。在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的直播中,记者全方位呈现了一个自然状态下的生物多样性,发掘细节,内容极具现场感。报道中,记者给大家展示了一个真实的生物圈食物链,并提到人类的破坏是需要反思的,打击盗猎任重道远。现场的实物和景象让人们更容易产生共鸣,传递的是一种理念,告诉观众自然界物种都是相互关联的。我们需要的是一个健康和完整的生态系统,所以保护生态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

  第三,央视财经新媒体多样态、多渠道二次传播。此次探访直播国家公园,新媒体第一时间利用了记者拍摄的花絮和碎片视频信息,及时捕捉探访过程中的细节,就像是一部生动的“行走笔记”,随笔更让人记忆深刻。此外,前方记者提供了珍贵视频大都是首次对外公布,具有极高的研究价值和观赏价值。新媒体制作团队恰恰是突出和放大这样一些内容,在央视财经官方两微一端、多家短视频平台及新上线的央视频等平台形成二次传播,实现传播效果最大化。

  康熙时期《盛京通志》中介绍东北地区“众山皆有虎”,这里是虎豹的故乡,而上个世纪末我国东北虎豹一度消失,种群濒临灭绝。东北虎豹国家公园正是基于这样的大背景下成立的,虎豹国家公园整合了多个保护地、保护区,跨省、跨区域,打破了“九龙治水”的管理体制,有了国家公园国家层面指导的管理模式,虎豹科研迅速展开,保护力度也大大增加,近些年虎豹数量逐年上升,种群稳步恢复。记者用镜头展示的,不仅有大量的珍贵虎豹,还有棕熊、黑熊、梅花鹿、原麝、紫貂等众多国家重点保护动物。这充分说明栖息地生态系统全方位恢复对于种群繁衍至关重要。国家公园试点工作正是要为全国的保护区打开一个新的范本。

  国家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作为国家媒体,如何做好生态节目的传播,考验新闻从业者的专业能力和创新精神。生态文明建设需要科技力量的支撑,有了国家公园体制改革的科技创新和传播创新,才能把生态文明的成就真实地展现在大众眼前。(童盈)

+1
【纠错】 责任编辑: 郭聪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中国彩灯节在莫斯科开幕
中国彩灯节在莫斯科开幕
上海:冬日暖景
上海:冬日暖景
飞瞰大凉山雪景
飞瞰大凉山雪景
昔日旧厂房 今日“网红”地
昔日旧厂房 今日“网红”地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339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