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心源性猝死患者幸存率不到1% 急需普及医学常识构筑“四道防线”
2019-12-12 16:24:4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合肥12月12日电(记者鲍晓菁)近日,安徽宿州学院一名男生在上体育课时发生心脏骤停,幸亏该校老师及时进行心肺复苏胸外按压和AED除颤,学生恢复了自主心跳和呼吸。专家称,心源性猝死是一种突发性疾病,其发病率并不低。我国每年有超过50万人死于心源性猝死,但是幸存者不到1%。

  中国科技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心内科副主任马礼坤介绍,平素身体健康或貌似健康的患者,在出乎意料的短时间内,因自然疾病而突然死亡即为“猝死”,猝死分为心源性和非心源性,而心源性猝死占到了整个猝死的75%。临床上心源性猝死患者并不罕见,国家心血管病中心发布的《中国心血管病报告2016》显示,每年我国心源性猝死发病人数超过54万,相当于每天约1500人因心源性猝死离世,其中60%以上发生在医疗机构之外,患者不能够及时得到有效的抢救治疗,因此抢救成功者不到1%。所以提高高危人群有效预防心源性猝死的意识,打造预防心源性猝死的“四道防线”刻不容缓。

  专家指出,心源性猝死的高危人群主要是心血管疾病特别是冠心病患者、有心源性猝死的家族史、遗传性心律失常、三高人群、吸烟人群及过度疲劳者。临床发现心源性猝死90%都是由于冠心病引起的,因此第一道防线就是预防冠状动脉粥样硬化、防止血管产生斑块。第二道防线是已经有动脉硬化症状或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的中老年患者要控制住血压,避免过度劳累,防止斑块脱落造成心梗。第三道防线是一旦发生胸痛胸闷时,要立即停止一切活动,就地休息,服用硝酸甘油药物,同时拨打120。第四道防线是医务人员或有急救知识的人立即对患者进行心肺复苏、除颤。

  “这几年还有不少运动型心源性猝死,比如跑马拉松等。患者在平时没有任何异常,但实际上可能会有肥厚型心脏病等症状,一旦剧烈运动,就会发生猝死。”马礼坤说,因此很多比赛前都要求选手提供心脏彩超结果,并且在比赛现场配备相关专业急救人员。

+1
【纠错】 责任编辑: 黄浩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中国彩灯节在莫斯科开幕
中国彩灯节在莫斯科开幕
上海:冬日暖景
上海:冬日暖景
飞瞰大凉山雪景
飞瞰大凉山雪景
昔日旧厂房 今日“网红”地
昔日旧厂房 今日“网红”地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3395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