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频道
>>正文

当妈妈,原本可以不那么痛!

2017-09-14 09:35   来源: 海南日报

    原题:当妈妈,原本可以不那么痛!我省妇产科医生呼吁推广无痛分娩

    自然分娩究竟有多痛?有产妇将自然分娩之痛比作“20根骨头同时折断”,有的比作“小腹被大锤连续抡了十几个小时”,还有产妇感叹“当时痛得想死的心都有了”。然而,这样赌气似的话却一语成谶,近日,在陕西榆林市第一医院绥德院区上演了一场人间悲剧:一名26岁产妇因难以忍受剧痛想剖宫产遭拒后跳楼身亡,一尸两命。

    一时间,该事件引发众议,为什么产妇不选择无痛分娩?无痛分娩是怎样的体验?是不是所有产妇合适无痛分娩?目前我省各大医疗机构对无痛分娩技术的推广情况如何?对此,记者采访了我省多位妇产科医生、麻醉医师和相关业内人士,为临产孕妇和相关家庭提供一些参考。

    A 无痛分娩风险小

    近些年,我国对剖宫产的限制越来越严格,没有明确的医学指征,很难对产妇进行剖宫产。顺产对产妇和孩子健康的好处,也让越来越多的孕妇倾向于顺产。可有没有办法能够缓解生产的痛苦呢?

    答案是:有的。三亚市妇幼保健院麻醉科主任陶玉娟介绍,在分娩过程中采用分娩镇痛方法能有效降低孕妇的疼痛度,使自然分娩更加顺利。

    据了解,目前的分娩镇痛方法包括非药物性镇痛和药物性镇痛两大类。非药物性镇痛包括精神安慰法、呼吸法、水中分娩等,其优点是对产程和胎儿无影响,但镇痛效果较差;药物性镇痛包括笑气吸入法、肌注镇痛药物法、椎管内分娩镇痛法等。最常见的药物类无痛分娩,即通过往产妇脊柱内注射麻醉药的方式,麻醉产妇胸部以下传导疼痛的神经,也就是“硬膜外镇痛”(或称椎管内分娩镇痛法,也就是俗称的“无痛分娩”)。

    据介绍,硬膜外镇痛是一项临床麻醉技术的应用,临床实践并未发现对胎儿有任何不良影响。分娩镇痛的麻醉药物剂量只有剖宫产麻醉药物剂量的10%或更少,且都由训练有素的麻醉科主治以上医师在严密监测下执行,因此风险极小。

    “‘分娩镇痛’的实施,使大多数因害怕分娩疼痛而选择剖宫产的产妇,可以选择自然分娩。” 陶玉娟介绍,事实上,无痛分娩也不是完全无痛,因为剂量和个体差异的原因,产妇们会有各种反应:感到三分痛、感到比以前缓解一些、能行走的分娩镇痛,或是感觉不到任何东西,大约有12%的产妇仍能感到疼痛指数大于3级的痛感。

    谈起采取了分娩镇痛后的感觉, 曾经选择无痛分娩的产妇张玉影打了一个比方:那就是从“地狱”到“天堂”啊!“前一秒还痛得咬牙切齿想打人,后一秒这痛感就消失得无影无踪,可以谈笑风生刷手机了。”张玉影是宫口开了5指,在忍受不住的情况下,才在医生的建议下采取分娩镇痛,她告诉记者,很后悔当时没有早一点采取分娩镇痛。

    B 无痛分娩并非人人适合

    陶玉娟介绍,硬膜外分娩镇痛不但大大改善了产妇的生产体验, 各项研究数据表明,还可以有效减少剖宫产率、产后输血率、侧切率、新生儿7天死亡率、重危率、气管插管率。

    此外,硬膜外分娩镇痛,除了镇痛效果好、安全性高,还能为不得已“顺转剖”的产妇保驾护航。海南现代妇女儿童医院麻醉科主任王金鸿介绍说:“一旦发生危急重症等各种意外,可以在导管里换麻药或者加大麻药剂量后马上做剖宫产,不需要另外耽误时间去麻醉了,更避免了有些产妇情况危急来不及打麻药被‘生剖’,从而降低了‘顺转剖’的危险。只要产妇愿意且身体条件允许,无论是开了一指还是五六指,整个产程中都能进行无痛分娩。”

    虽然“无痛分娩”的好处多多,但并非所有产妇都适合,其禁忌包括头盆不称、骨盆异常、胎儿窘迫、胎盘早剥、前置胎盘等。王金鸿介绍,该院孕产妇提出无痛分娩要求后,会有医生对其进行评估,符合条件方能进行镇痛。如有一些用药的禁忌症或者对药物过敏的孕妇,这是不可以进行无痛分娩的,一切都要以检查的指征为依据。

    C 无痛分娩虽好却推行难

    尽管无痛分娩技术已经成熟,在欧美国家,无痛分娩的比例高达80%以上,但在国内,这个比例却不到10%。

    9月11日,记者先后走访我省主要三甲公立综合医院、妇幼保健医疗机构和民办专科医院了解到,目前分娩镇痛技术在我省各大妇幼保健医疗机构和民办专科医院中,已经开展得十分成熟,开展比例比较高的医院,比如海南现代妇女儿童医院,顺产的产妇中,无痛分娩的使用率已经高达80%。

    我省主要妇幼保健医疗机构,比如海南省妇幼保健院、海口市妇幼保健院和三亚市妇幼保健院都已经开展了无痛分娩技术,有的使用率已经达到10%以上。相比之下,三甲公立综合医院目前普及率还比较低,由于种种原因,大部分公立综合医院甚至尚未开展该项技术。

    海南现代妇女儿童医院妇产科主任杨舒盈说:“分娩镇痛技术并未完全普及,主要是由目前中国经济水平和医疗资源供应状况决定的,未被纳入医保也是无痛分娩技术推行的一大障碍。”

    记者了解到,无痛分娩技术的使用,需要1000元-2000元,对于城市条件好的家庭来说,这笔费用可能不值一提,但对于一些农村贫困患者来说,也是考量使用与否的关键因素。

    无痛分娩需要大量麻醉师,记者走访我省各大医院了解到,目前我省大多数医院都存在麻醉师数量缺口问题,连日常的手术工作都忙得团团转,更无暇分身去做长达十几个小时看护患者的分娩镇痛。

    此外,落后的生育观也是无痛分娩技术推行的一个主要阻力。

    海南省妇幼保健院妇产科一线医生黄赞怡告诉记者,日常工作中,经常遇到产妇无法忍受产痛,要求使用无痛分娩,最后却被“七大姑八大姨”拦下的情况。“麻醉对孩子不好”“生育的疼痛是每个女人应该承受的”等落后生育观,依然在我省有些地区根深蒂固,成为阻碍推行无痛分娩的一道坎。

    准妈妈看过来——无痛分娩小问答

    在此次采访中,记者特别梳理了准妈妈们关心的一些问题,请妇产科专家进行解答:

    ■无痛分娩的好处有哪些?

    1.降低产妇应激反应;

    2.让准妈妈们不再经历疼痛折磨,减少分娩时的恐惧和产后的疲倦;

    3.在时间最长的第一产程得到休息,当宫口开全时,因积攒了体力而有足够力气完成分娩;

    4.减少不必要的耗氧量,防止母婴代谢性酸中毒的发生;

    5.避免子宫胎盘血流减少,改善胎儿氧合状态。

    ■会导致产后腰痛吗?

    产后不同程度腰痛发生率在40%左右,是分娩自身因素引起的,与无痛分娩真的没有关系,对症治疗和休息是可以缓解的。

    ■无痛分娩会不会拉长产程?

    不会。相反,用了无痛药物之后,身体放松了,宫口反倒会开得更快。此外,研究发现,使用镇痛后,产钳的使用率没有发生变化,初产妇剖宫产率却是下降的。无痛分娩并没有增加产伤,反而由于母亲侧切率的急剧下降而减少了母亲的产伤。

    ■无痛分娩对宝宝有影响吗?

    使用的药物浓度及剂量远远低于剖宫产麻醉,药直接注入椎管内,而不是通过静脉,药量到母亲体内循环以后,通过胎盘的药物微乎其微。

    ■分娩镇痛后可以立即喂奶吗?

    可以。椎管内分娩镇痛的药物作用在局部,进入母亲血液并随乳汁分泌的药物剂量微乎其微,对孩子不会有什么影响。(侯赛)

[责任编辑: 周淑仪 ]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17011216614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