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器官捐献主题活动日:让生命在阳光下传递
2019-06-13 10:57:4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长沙6月12日电(记者杨羽)当一个生命面临无法挽回的逝去时,你是否愿意托起另一个在绝望中挣扎的生命?6月11日,一场关于器官捐献的主题活动在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举行。活动通过事迹分享、诗歌朗诵、公益歌曲表演等丰富多彩的形式让公众了解到什么是器官捐献以及器官捐献的社会意义。

  据介绍,我国器官捐献事业起步于2010年,截至2018年底我国已累计完成公民逝世后器官捐献2.1万例,捐献大器官突破5.8万个,累计实施器官移植手术超过6万例。由于我国公民自主捐献意愿的逐年增高,我国器官捐献登记网络平台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以由中国器官移植发展基金会运行管理的网上器官捐献志愿者登记系统“施予受”为例,2014年上线运行伊始注册登记人次仅为17552人,经过5年的发展,目前登记志愿者人数已经达到934127人次,接近百万人次大关。

  但由于庞大的人口基数,我国百万人口捐献比例依然处于较低水平。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泌外器官移植科副主任医师余少杰介绍,器官捐献供需比例不对等也是目前面临的一大困境,其中肾移植供需比例缺口最大。另外,过长的配型等待期也会消磨患者积极的治疗心态,由于肾源不足,患者往往等待了数年也等不来救命的好消息。

  活动现场,捐献者家属代表从自身经历的角度出发分享了许多感人的故事,引发了大家对“器官捐献”这一话题的思考。由器官受捐者演绎的诗歌朗诵《生命的赞歌》和手语歌曲《感恩的心》吸引现场不少人驻足观看。来自中南大学、长沙医学院等多所高校的大学生志愿者现场登记成为捐献者,并帮助现场有意向的市民扫码关注器官捐献平台。

  作为志愿者加入器官捐献事业中,湖南中医药大学学生楚舒妮感受很深:“希望能够尽自己一点微小的力量,将这个事业宣传出去,让更多的人加入器官捐献的行列当中。”

  “本次活动不仅让大家对器官捐献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同时也传扬了无私奉献的志愿精神,相信随着社会公众器官捐献意识的提高,将极大地促进我国器官捐献事业的发展。让有限的生命传递无限的爱与希望。”余少杰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杨羽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夏日盐湖
夏日盐湖
汽油、柴油价格迎来大幅下调
汽油、柴油价格迎来大幅下调
吉林长春:雨后彩虹
吉林长春:雨后彩虹
轮滑运动进校园
轮滑运动进校园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0731124617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