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网吧连锁变“特区”,新准入遭抵制
2017-10-07 09:04:20 来源: 湖南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一纸文件缩小国家政策口径

  网吧连锁变“特区”,新准入遭抵制

  湖南日报记者 谭登

  国家要求放开网吧市场准入“新政”实施近3年,却被县里一纸文件所抵触。发生在汉寿县的这一“怪事”,让当地网吧行业被人为垄断。

  县文件“保护”连锁经营,不予新准入

  近日,汉寿县皓天网络有限公司申请获批上网服务经营活动准入,却被该县文化体育广电新闻出版局(简称文广新局)以“继续保持原有连片连锁试点模式”等理由,不予批准。

  据皓天网络有限公司法人叶松称,他们响应国家创业创新号召,在县城三联超市路段投资200万元,筹建了一处网吧营业场所,并从2016年10月开始,向县里主管部门申请办理工商营业执照和网络经营许可证。经过不断诉求,好不容易到今年8月7日,工商部门才办理了工商登记。但县里文化主管部门一直不同意给其办理网络经营许可证,网吧不能营业,投资资金面临“打水漂”。

  不同意的依据是,2015年10月县文广新局、公安局、工商局、工信局四部门联合出台《关于认真贯彻网吧准入新政策,稳步放开网吧审批的实施意见》的文件,其中提出“稳妥处理好新准入政策实施过程中存在的特殊情况”,决定“按照尊重历史、实事求是的原则,县城区网吧连片连锁区域内在2020年10月30日前,继续保持原有连片连锁试点模式,不审批新设立的网吧场所”。而皓天公司筹建的网吧场所就处于此连片连锁区域内。

  早在2011年4月,出于规范网吧管理的考虑,汉寿县连锁组建了众盟网络有限公司,以收购、参股等形式,整合城区57家单体网吧,实行统一经营、统一管理。记者采访时,众盟公司经过股份转让及经营整合,网吧场所还有13家,其连片连锁经营区域就是该县四部门文件“圈定”的龙阳镇老城区。

  司法建议认定县文件与国家“新政”相违背

  2014年11月,文化部、工商总局、公安部、工信部四部委下达《关于加强执法监督,完善管理政策,促进互联网上网服务行业健康有序发展的通知》,取消对上网服务场所(网吧)的总量限制和布局要求,实行“先照后证”管理,降低准入门槛,凡是符合设立条件的申请,文化行政部门应依法审批,发给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同时取消对网吧连锁企业设立的认定,连锁规模、方式由上网服务场所自主决定。省文化厅、工商局等四部门落实政策,也联合下了文。

  对于国家“新政”放开准入、而县里不予准入的做法,皓天公司实感无奈,只得求之于法律,诉至法院。今年7月5日,汉寿县人民法院出具一份司法建议书,认定县四部门文件“继续保持原有连片连锁试点模式,不审批新设立的网吧场所”的内容,与国家四部委政策文件中“取消总量限制,降低准入门槛”的规定相违背,建议县相关部门依法审批。

  但汉寿县文广新局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县里四部门文件“目前还没有被撤销,作为规范行政的依据,仍具有行政效力”。

  与国家政策相悖,也不愿意采纳司法建议,还存在行政干预市场之嫌,在依法行政的今天,为什么此类文件还能畅通无阻?

  记者在汉寿县采访时,当地知情人透露,网吧连锁企业每年向有关部门交纳30万元所谓“罚款”,个别管理人员还在网吧企业入股,涉及利益输送。

  省法制办有关负责人认为县文件违法

  国家四部委准入“新政”实施后,当地网吧连片连锁区域内实际形成了由连锁企业把持、排斥新准入的市场壁垒。对此,省文化厅有关负责人也认为,连锁模式涉嫌垄断经营,有损公平竞争。

  为此,记者日前到省法制办采访,省法制办有关负责人指出,汉寿县四部门文件把国家政策口径缩小了,明显不符合上位法,即使文件中所说稳妥处理好新准入政策实施过程中存在的特殊情况,也是为了更好地执行而不是搁置“新政”。市场准入方面,连锁企业可以进入,非连锁企业同样可进入。这位负责人还建议,由上一级法制办对县里四部门文件进行审查,根据情况可以责令撤销或确认无效。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陈新星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玩转全球之灵性亚洲
玩转全球之灵性亚洲
诺贝尔文学奖揭晓
诺贝尔文学奖揭晓
秋雨卷珠帘
秋雨卷珠帘
三峡大坝开闸腾库
三峡大坝开闸腾库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25211217673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