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不能随便拍打?原来晒被子也有“技术含量”
2017-10-19 09:25:4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一场秋雨一场寒,天气说凉就凉。这样的季节,如果晚上能够拥一床被阳光亲吻过的、散发着浓浓太阳味道的棉被入睡,那会是一件非常美好的事情。

  我们都知道,棉被使用之前一定要挑个好天气晒一晒,那是不是往阳光底下一晾就完事了呢?其实不然,这也是很有“技术含量”的。

  晒被子到底有什么好处?

  1、杀死细菌和真菌

  晒被子时,紫外线会对生物的DNA产生影响,从而起到杀菌作用。一部分细菌、真菌在太阳光的照射下,难逃一劫。

  2、抑制尘螨和其他病原体生长

  阳光照射能让被子上的水分蒸发,这对抑制尘螨等病原体的滋生有一定帮助。温度达到40度时,阳光能直接杀死尘螨。

  晒被子,这几个窍门得收藏!

  1、晴天晒

  艳阳高照的晴朗天气最适合晒被子。切记阴天、大风天和雾霾天不能晒被子,容易让被子上附着灰尘,不利于身体健康。

  2、晾晒时间

  早晨空气比较清凉不适合晒被子,下午四五点钟潮气慢慢就出来了,容易让被子返潮。从上午11点开始阳光最好,夏天晒2个小时就足够了,冬天则要再多晒1个小时。

  3、翻面晒

  晒被子一般先晒里子那面,尽量多晒会,既暖又杀菌,等晒足一个半小时以后再翻面晒。被子面不适合长时间曝晒,因此晒半个小时就差不多了。

  4、晒被子周期

  一般一个月晒一次被子为最佳,最长三个月晒一次。

  5、换季一定晒被子

  长时间存放于橱柜中的被子,难免沾染上一些家具中的甲醛等化学物质,在盖之前一定要先在太阳下晒一晒,再套上晾晒过的被罩就可以了。

  6、切记不能拍打被子

  很多人晒被子的时候都喜欢拍打,认为这样能把被子中的灰尘除掉,被子会更蓬松。其实不然,棉花纤维粗而短,且易碎,使劲拍打棉被会使棉纤维断裂,变成棉尘跑出来,有损被子的使用寿命。如果被子上落了灰尘,可以用刷子轻微刷一刷。

  7、不同材料做的被子有不同的晒法

  纤维被不需要进行特殊保养,只需要定期阳光下曝晒杀菌除螨就可以。

  化纤面料做的棉被不宜阳光下曝晒,晒时需要在被子上盖上一层布,以防温度过高烤坏化学纤维。

  羽绒被吸湿性和排湿性都很好,无需频繁晾晒,也不能曝晒,只需要在阴凉通风处晾1小时就行。

  蚕丝被光通风是不管用的,需要在阳光下晾晒2小时,切记不能长时间曝晒,以免蚕丝变脆,影响保暖。

  羊毛被长时间不用会有羊膻味儿,晾晒时喷些酒精在被子上,等被子干了之后,不要立即使用。记得要把被子紧紧卷起来,放上樟脑丸,闷几天再放在阴凉通风处晾4-5个小时,羊膻味儿便可随酒精和樟脑丸挥发掉了。

  被子应该怎么清洁?

  1、日常生活注意细节

  不要在床上吃东西、喝东西,防止杂物、污垢藏匿于被褥。如果发现被子变黄,可能是我们的皮脂和汗液沾在被子上。只有勤洗澡,并及时清洗被褥,才能减少细菌滋生。

  2、清理床上的“小生物”

  被褥上最令人头疼的“小生物”就是尘螨了。而晒被子的除螨效果并没那么突出,在经济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可以选择效果更好的清洁工具,比如尘螨吸尘器。

  新华网河北频道综合 吴翠霞 刘桐溪(实习)

+1
【纠错】 责任编辑: 郭梦林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北京大熊猫家族迎新客
北京大熊猫家族迎新客
人类首次“看到”引力波事件
人类首次“看到”引力波事件
中国警方向美国遣返一名红通逃犯
中国警方向美国遣返一名红通逃犯
江苏阜宁上演“千人鱼宴”
江苏阜宁上演“千人鱼宴”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1811121824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