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解放大道:武汉的“长安街”
2019-05-27 08:27:30 来源: 湖北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图为:1952年空拍的汉口解放大道。(张其军 摄)

  开栏的话

  10月1日,新中国将迎来70华诞。

  与共和国同成长、共命运!70年,我们的祖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每前进一步,跨越一步,都离不开每一个人的奉献,离不开每一个家庭的奋斗,离不开每一颗赤子之心的热忱!

  今起,本报特推出“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湖北印记”专版,每周一期,敬请关注。

  编者按

  1947年11月12日,郧西解放,揭开湖北“解放时代”,至1950年1月15日保康解放,湖北全境解放。

  作为历史的见证与记忆,湖北不少城市里有一条叫“解放”的路、街,这个名字赋予其特殊的标签意义——从“建立新中国”到“建设新中国”。

  一条路,一道流动的历史。日积月累的变迁,成为70年新中国沧桑巨变的生动窗口。

  新中国70华诞,豪情涌动荆楚。喜庆时刻,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行走省内不同城市里的“解放”路(大道、街),探寻历史故事,追寻时代变迁,一同分享奋进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征程上的荣光与期盼。

  1929年,武汉解放大道的前身还是一条长1440米、宽10米的碎石路。

  20年后,这条路改名解放大道,自1958年建成后,长期傲视全国城市道路,老武汉人骄傲地称之为“武汉的长安街”。解放大道,成为人们观察武汉70年变迁最生动的样本之一。

  60米宽的大道引争议

  从春秋楚庄王“一鸣惊人”到革命志士辛亥首义,从汉正街掀开中国流通体制改革大幕到“洋厂长”治厂,湖北人思想解放、敢为人先。

  解放大道,是生动例证。

  从硚口的额头湾,过航空路,经武汉展览馆,抵堤角工业区,向长江新城延伸。半世纪以来,25公里的解放大道横贯武汉东西,串起硚口、江汉、汉岸三个中心城区,见证着武汉的大变迁。

  这位资深的武汉“马路大哥”,50年代初路宽60米,可媲美当时的北京长安街。然而,这条宽阔的道路曾招至多方争议。

  解放前,解放大道西起航空路,东至中山公园路,宽18米左右。1949年5月,这条路由“中正路”改名为“解放大道”。

  1951年,解放大道开始历史性的改扩建。然而,扩建引起争议。

  武汉在城市总体规划中提出,解放大道主干道(韩家墩至黄浦路)宽度60米,这是标准的8车道宽度。当时舆论正在反对“大马路主义”,争论激烈。时任武汉市市长的刘惠农在自传《难忘的历程》中回忆:“中央主管部门的某些领导,指责其为贪大和浪费的典型(因当时车流量不到300辆),市建设局负责同志觉得压力很大。”

  一次在京开会时,刘惠农与北京市市长彭真谈起此事。彭真说:“城市的道路以建宽些为好。”

  听取专家意见,对全市发展趋势反复论证,武汉市最终决定维持原设计,将解放大道建成为全线路宽60米、车流量为每小时300辆、最高载重标准为8吨的水泥混凝土或沥青路面。

  解放大道的建设并非一气呵成。其从中段开始修建,逐渐向上、向下延伸,历经近半个世纪。

  1951年6月,修建江航段(江汉路至航空路)。1953年,修建江汉路至黄浦路段、航空路至宗关水厂段。黄浦路至堤角工业区段从上世纪60年代开始,历经4次扩建,到90年代完成。

  一次规划,分段建设,解放大道最终定型。60多年来,它一直保持武汉最长道路的纪录。直到2011年,全长44公里的武汉大道超越解放大道。

  身为作家,胡榴明撰写了《烟火满城——武汉城记》等多本关于武汉的书。从5岁到69岁,胡榴明每天看着解放大道。在她眼中,半个世纪来60米路宽规划一直执行,有宽阔的马路、人行空间,以及中山公园、解放公园两个城市绿肺,解放大道“不急功近利、让人诗意栖居”的理念直到今天仍不过时。

  解放大道还在变长,2017年建成9.3公里的解放大道下延线,从黄浦大街到三环线南湖立交,路宽依然是60米。

  新路连接新城。目前,长江新城规划编制进入收官阶段,新城里,一条接力解放大道,东至三环线平安铺东路的新区大道即将建设。这条长3.97公里的道路,也是60米宽。

  解放大道的传奇故事,一直在续写。

  镌刻在路上的城市年轮

  对武汉人来说,这是一条镌刻着城市年轮与城市记忆的重要道路。

  武汉火柴厂、武汉柴油机厂、江岸车辆厂、武汉铜材厂……这里曾是重要工厂的聚集地。

  武汉商场、武汉展览馆、武汉剧院、汉口饭店、中山公园、解放公园……这里一直是武汉的“公共客厅”,成为市民休闲、娱乐、购物的重要去处。

  1991年,航空路立交桥建成通车,武汉由此进入立交桥时代。1992年,武汉商场上市,开启湖北企业上市之先河。2012年,地铁2号线穿越中山大道、循礼门,武汉步入地铁时代。

  堤角,曾有亚洲最大的肉联厂——武汉肉联厂。56岁的维修工张绍平是肉联厂子弟,从小他就走熟了解放大道。

  “每到周末,坐上4路公交车,跟着父母去汉口玩,就是顺着解放大道走。”在张绍平记忆中,公园、剧院、展览馆……解放大道就是武汉地标的集中地。

  这是许多“老武汉”的共同经历。从上世纪50年代起,一批名头很响的老企业分布在堤角和古田。这两个工业区正好在解放大道两端。

  直到上世纪90年代末,解放大道“两头是生产、中间是生活”的格局仍基本没变,工人平时在工厂里劳动,节假日才到市中心休闲。

  进入21世纪,解放大道中段风采不减。江汉路步行街、武广商圈、新世界百货、武汉国际会展中心等商业地标,不断刷新解放大道的颜值与气质,保持着武汉重要商圈的核心地位。而解放大道两端的工业企业,或升级转型,或并购整合,或腾笼换鸟,为时尚靓丽的“新经济”腾出空间,成为武汉服务业扎堆的密集区。

  硚口的汉正街都市工业区,成为全国电商示范基地。武汉轻型汽车厂,变身小有名气的文化创意产业园区。武汉铜材厂,被改造成工业博物馆和创意产业园。

  而在堤角,工业色彩也有所减退,宜居的绿色逐渐增加。2004年,占地20多公顷的堤角公园对外开放,成为附近居民休憩的好去处。

  原武汉肉联厂也与时尚搭上关系。厂里废弃的老水塔,突然成了“网红打卡地”。“每到周末,一波波年轻人涌来,还有杭州的情侣开车来拍照……”说起这事,张绍平透着骄傲。(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彭一苇 刘宇)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潘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张家界云海
张家界云海
第72届戛纳电影节闭幕
第72届戛纳电影节闭幕
国际·一周看天下
国际·一周看天下
镜观中国·新华社国内新闻照片一周精选
镜观中国·新华社国内新闻照片一周精选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544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