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4000多万元的“宝贝”成“废铁”——“机器人坟场”埋葬了什么
2018-11-09 08:39:04 来源: 湖北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图为:11月6日,徐击水表情严肃地走在堆满机器人零部件的“机器人坟场”。(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张朋 摄)

  两年多来,每次路过厂房一楼的东北角,徐击水表情都会严肃起来。

  近400多平方米的场地上,堆放着数十台成品机械臂和各种零件,如废铁般落满灰尘。

  “这个‘机器人坟场’,是我们团队近10年的心血,我亲手埋葬了它们。”徐击水心疼地说。

  2016年7月,湖北奋进智能机器有限公司董事长徐击水破釜沉舟,叫停公司通用机器人业务。然后,从零开始,生产定制机器人。

  “若不丢掉这4000多万元,整个公司可能就完了。”他说。

  孤注一掷转型,4000多万元“打了水漂”——

  “我把遗嘱都写好了,我死都不怕,还怕啥?”

  11月6日,武汉一夜入冬。

  公司办公室里,徐击水回想起两年前那个炎热的夏天。

  “徐总,你怎么可以这样!”“现成的订单,为什么要推掉!”“这岂不是丢了西瓜捡芝麻?”“新业务都没人做过,市场前景谁说得准?”

  当时,正值7月,闷热的天气让人提不起精神。徐击水提出要停掉通用机器人业务,转向专业定制机器人,原本安静的会议室里瞬间炸开了锅。

  公司股东、技术骨干、市场业务主管纷纷站出来反对,认为徐击水的决策“过于疯狂”。

  众人的反对声,徐击水也可以理解。

  2007年,依托母公司奋进电力的投入,年过半百的徐击水二次创业,成立了“机器人兴趣小组”,研制工业机器人。

  2012年,“机器人兴趣小组”升级为事业部,加大投入。当年,他们研制出第一台搬运机器人,被东风汽车公司批量采购,用于汽车轮毂生产环节。

  2014年,第二届“楚天杯”工业设计大赛中,奋进FRP型智能工业机器人一举获得一等奖,“奋进机器人”成了湖北先进制造业的一张名片。

  2014年6月,机器人事业部宣告独立,成立公司。此后一年多,公司业务网络逐渐扩大,订单越来越多。徐击水做出转型决定的时候,公司刚刚接下格林美等几家大企业的订单,生产需求近百台。

  那次会上,财务人员算了一笔账,一旦停掉传统业务,近10年投入的1亿多元中,近4成相当于“打了水漂”。再说,新的业务,还需要加大投入。

  “做错了,我负责!”“我把遗嘱都写好了,我死都不怕,还怕啥?”

  面对团队潮水般的争议,徐击水最终猛地一拍桌子,强硬回应。

  嘈杂的会议室顿时安静下来。

  亲历了这一幕的公司主管徐建平回忆道:“徐总当天把大家都震住了。创新需要决心和勇气,但又有几个人真的愿意拿命去拼?”

   1 2 3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余凌云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加州枪击
加州枪击
云南大理:洱海景色秀丽
云南大理:洱海景色秀丽
走进首届进博会国家展
走进首届进博会国家展
全民学消防 安全记心中
全民学消防 安全记心中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40411236869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