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河南尉氏县:平菇变“金”菇 “长”出大产业
2020-11-24 12:57:4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网郑州11月24日电(孙俊旗 孙清清)23日,在河南省尉氏县朱曲镇食用菌产业园大棚里,一簇簇鲜嫩的平菇破棒而出,贫困户马凤珍正忙着埋头采摘。“俺这儿的菇可金贵,采摘多大个的、咋装筐,合作社都有要求。”马凤珍说,摘菇一天工资70元,摘得多了还有奖励。

  市场上十分常见的平菇,可在马凤珍和工人们眼里,却很不一样。食用菌产业园技术负责人刘洋解释说:“菌包使用的原料是玉米芯、小麦、豆粕、棉籽壳等农作物下脚料,不使用任何化肥农药,菌丝纯度高,出产的平菇品质好。”

  随着群众生活水平提高,绿色、健康、高品质的食材,走俏市场。据产业园负责人杨要先介绍,目前,园区已建成高标准大棚80座,一天能出平菇15000-20000斤,除了供应本地商超,大部分发往万邦蔬菜批发市场,还有一部分走进了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的餐桌,价格可观。

  食用菌种植产业园是尉氏县朱曲镇引进的重点扶贫项目,2018年至今已累计投资1200余万元,一期建成恒温恒湿、自动化控制的高标准大棚80座,配套建设有蒸料室、育种室8座,并建成冷藏室和农产品检测室,二期计划建循环食用菌大棚200座。“如果单指专门园区、单一平菇品种,我们的种植规模和效益目前在全省名列前茅。”杨要先说。

  据朱曲镇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每个食用菌大棚堆放菌棒20000棒左右,每个菌棒产平菇约为2.5斤,按现在的平菇市场价,产业园年产值可达到1000多万元。产业园每年对村集体及贫困户进行分红,同时吸收有劳动力的贫困人员务工,先后带动该镇723名贫困人员稳定增收。(完)

【纠错】 责任编辑: 谷婷婷
加载更多
赏雪
赏雪
长春:“冻城”美景
长春:“冻城”美景
北京:夜色怡人
北京:夜色怡人
我的长江我的家
我的长江我的家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7795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