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视频
春天,播下信仰的种子——广西南宁市滨湖路小学开学见闻
2021-03-02 08:23:36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南宁3月1日电(记者林凡诗)3月1日,是全国多地中小学开学的日子。迎着晨曦,广西南宁市滨湖路小学三年级4班的杨依然一进教室就收到一份特殊的礼物——一张“红色船票”。端详着这张船票,她与同学们充满好奇。

  手握“船票”,杨依然在升旗仪式后,聆听校长谢小燕给同学生们上的新学期第一次思政课。

3月1日,广西南宁市滨湖路小学校长谢小燕在开学仪式上为孩子们讲主题为“梦想从这里起航”的思政课。新华社记者 周华 摄

  这节思政课围绕“信仰”展开。“信仰是什么?大家知道嘉兴南湖上的那艘红船吗?”谢小燕的话音刚落,学校操场的电子屏幕上就出现了一艘红船。杨依然攥紧手中的“船票”,目光随着这艘红船在披荆斩棘中驶向远方。

  “1921年,在浙江嘉兴,共产党人聚在一艘船上,孕育出一个为人类解放事业而奋斗的伟大梦想……”谢小燕为同学们讲述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和发展。从红船精神,到“时代楷模”黄文秀,再到卫国戍边英雄的故事……在场的同学们听得入神。

  从一个个共产党员为信仰而奋斗的故事中,杨依然和同学们读懂了手里这张“船票”的意义,在老师的引导下,纷纷拿出“船票”。原来每张“船票”的背面,都有一个新学期的新挑战:观看党史故事视频、讲红军长征故事、学唱一首红色歌曲……孩子们看着“船票”后面的挑战内容,兴奋地为自己的目标筹划着。

3月1日,广西南宁市滨湖路小学老师在开学仪式上朗诵诗歌《祖国颂》。新华社记者 周华 摄

  谢小燕介绍,这一张张红色的“船票”就是一粒粒种子,播撒在孩子们的心中。

  为形成浓厚的理想信念教育氛围,学校每周升旗仪式结束后,谢小燕都会围绕一个主题给全校师生上一堂思政课,这是滨湖路小学延续多年的传统。

  “若是生搬硬套说教,学生们听不进去。”谢小燕说,老师们通过让学生们讲红色故事等方式,让学生们自主探究、自主学习,还曾利用假期,组织学生们到湘江战役旧址等地开展研学,激发学生们的学习热情。

  杨依然小心翼翼地翻开自己的“船票”,她的挑战内容是做一张有关党史的手抄报。她说:“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我要好好了解党的历史,再结合我的画画特长,做出一张内容丰富又有创意的手抄报。”

  恰如春雨润物无声,一颗信仰的种子,悄悄地在同学们心中生根发芽。(通讯员:刘君、陈鑫、邹盛坤)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君
新闻评论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1555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