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视频
“干眼症”不容忽视 一起来做无接触式眼保健操
2020-11-30 09:10:2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随着电脑、手机的大量使用,大家面对电子屏幕的时间越来越长,眼睛有时候会觉得干涩不舒服,这是怎么回事?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眼科医护团队为您科普“干眼症”。

  什么是干眼症?

  人的眼球表面有一层水,这就是泪膜,最外面被油脂包裹着。泪膜就像面霜一样,能够起到保湿的作用,是眼睛的一层重要保护屏障,它能够防止水样的泪液直接与空气接触,减少蒸发,从而起到保持角膜、结膜湿润的作用。如果睑板腺出了问题,这层油脂消失,水分就很快被蒸发,于是出现视力模糊、眼睛干疼的症状。

  如何缓解干眼症?

  在保温杯里放一些热水,水温保持在40摄氏度左右,放到距离眼睛至少20厘米的地方,利用水蒸气来进行熏蒸。

  睡觉前用温湿的毛巾和眼罩进行热敷,或者双手互相摩擦搓热后捂住眼睛,增加局部的血液循环,这样也能起到热敷的作用。

  冬天比较干燥,加湿器也非常重要,它能够湿润空气,从而缓解干眼症状。

  疫情防控期间,可以做无接触式眼保健操。眼睛闭睁闭睁眨三次,手指前后走三次,视线上下看三次,向左向右看三次。闭睁闭睁再来三次,视线跟随手指画正方形,最后在空中画“米”字。

  此外,还要记住“三少”,即“少熬夜、少看屏、少化眼妆摘隐形”。

  如果做这些还不能有效缓解干眼症状,建议尽早到医院就诊,遵医嘱用药,或者进行专业的睑板腺按摩,以及专业的治疗及护理。

  (素材来源: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1
【纠错】 责任编辑: 谷雨
新闻评论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7826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