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视频
【新春走基层】建筑工人“刷脸”上班 按时领薪安心过年
2020-01-22 08:45:0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站定,正脸看向摄像头,2秒后,验证通过,闸机打开。在位于广西南宁市云景路的民族大饭店工地,水泥工梁华安每天上下班都会“刷脸”考勤,考勤信息会实时上传到广西建筑农民工实名制管理公共服务平台——“桂建通”,每月的工作量都有清晰记录。每月核算工资后,梁华安在手机App或纸质工资表上签字确认无误后,银行通过专用账户直接把工资发到他个人的“桂建通”工资卡上,不再经过“包工头”转发。

  “桂建通”是广西壮族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为解决农民工工资被拖欠问题、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而开发的劳务实名制平台,开创“一人一卡、全区通用”的建筑农民工实名制管理“广西模式”。该平台通过录入每名农民工的实名信息和考勤信息,由银行代发工资,可实现工资发放实时监管,从根源上保障农民工工资按时足额发放。平台于2018年11月1日上线试运行,2019年4月1日正式运行。

  据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副厅长杨绿峰介绍,截至2019年12月底,“桂建通”已注册建筑农民工人数突破126.1万人,累计考勤达1.4亿人次,年工资代发额超过130亿元。

  24岁的梁华安在建筑行业务工将近三年,以前曾遭遇工资被拖欠三个月的情况。“(桂建通)省了好多流程,很方便,每个月等着考勤结果,然后发钱下来就可以了。(今年)很开心呐,可以回家置办年货,然后准备一些红包,至少不用担心囊中羞涩。”

  1月17日“小年”当天上午,广西启动2020“暖心护航桂建通,幸福平安回家路”爱心公益活动,通过大巴、高铁免费送务工的建筑农民工返乡,让他们在城市中感受到“家”的温暖,带上一年来辛勤工作的收获,安心回家过年。

+1
【纠错】 责任编辑: 谷雨
新闻评论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4907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