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我区扎实推进水污染防治工作
2017-09-11 11:02:43 来源: 广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重拳"治水还江海清流——我区扎实推进水污染防治工作

  近年来,我区以改善水环境质量为核心,充分结合地方特色把脉治水的关键和重点,统筹推进全区水污染治理各项工作,促使地表水、黑臭水体、饮用水源地、地下水、近岸海域5大水环境持续改善。

  还江河以清流

  那考河,南宁市一个岸绿景美的湿地公园。拾级而下走近河岸时,只见鸟语花香、流水潺潺,一路惊喜不断。

  那考河原本就是一条小河沟,污染严重,周边都是渣土荒坡。如今,那考河华丽变身为湿地公园,水清、无味的河流景观成为了周边楼盘吸引客户的招牌。

  那考河是我区水环境质量改善的一个缩影。纵观全区水环境质量的日益改善,离不开治水理念的转变,离不开良好机制的构建。

  2016年3月,自治区政府与广东省政府签订了《九洲江流域上下游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进一步深化两省区九洲江流域污染防治合作,九洲江粤桂交界断面水质达到国家考核要求。同年9月,云南、贵州、广西、广东四省(区)共同签订了《滇黔桂粤跨省(自治区)河流水资源保护与水污染防治协作方案》,建立了例会制度、重大水污染事件通报制度和信息共享制度。

  今年以来,九洲江流域通过开展畜禽养殖污染整治、工业污染治理、生活污染治理、生态补水工程建设、河道综合整治等工作,进一步改善水环境质量。上半年,九洲江粤桂两省区跨界考核断面即石角断面主要水质指标均达地表水Ⅲ类标准,其中1月、2月和4月份水质达地表水Ⅱ类标准,相比去年同期明显好转。

  在珠江-西江经济带生态廊道建设中,我区已建立环境污染联防联控体系,进一步强化了区域环境风险管理,严密监控和预警环境变化,及时消除环境隐患。同时,我区还强化与广东、湖南、云南、贵州等邻省环境保护合作,建立跨省区联防联治机制,实现环境执法、监测、应急联动信息互通,协商解决跨省环境问题,共同保障流域环境安全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这一系列举措,保障了该经济带水资源的安全。据监测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区在珠江-西江流域39个地表水国家考核断面水质优良比例为100%,劣V类水体比例为0;32个地级以上;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全部达到或优于Ⅲ类,达标率100%;9个地下水质量考核位点水质极差比例为0。

  来自自治区环保厅环境监测数据显示,2016年,全区51条主要河流97个断面中,I-III类水质断面92个,占94.8%,同比上升1.7个百分点;在我区列入国家“水十条”考核的52个地表水断面中,水质优良比例为98.1%,丧失使用功能水体比例为0;地级以上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量达标率为100%,同比升高1.9个百分点;地级以下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量达标率为97.4%,同比升高5.1个百分点;近岸海域海水一、二类水质比例为81.8%,海水水质总体稳定。

  保护那片“洁海”

  “碧海蓝天”是我区北部湾引以为豪的生态品牌。为保护北部湾这片“洁海”,我区把确保近岸海域水质稳定不下降作为工作的一条底线、一条红线坚守。

  开展入海河流环境综合整治、全面整治直排入海排污口、推进工业集聚区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建设、开展港口码头和船舶污染治理、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近年来,这一系列“组合拳”有力推进了各项治水工作。

  城镇生活污水,是北部湾近岸海域水污染主要来源之一,由于城镇污水处理设施不完善导致部分生活污水直排海河,造成海域水体受污染。为此,近年来我区加快推进乡镇污水处理厂建设,完善城镇污水管网配套建设,强化城中村、老旧城区和城乡结合部污水截留和收集;全面启动近岸海域汇水区域内的钦州、北海、防城港和玉林4个设区市建成区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作,尾水要求达到《城镇污水处理厂排放标准》一级A标准排放。

  考虑到钦北防玉林四市养殖规模小、分布散,大部分没有污水处理设施,大量养殖废水直排海河,近岸海域水质均受畜禽养殖污染影响的实际情况,我区也在大力推进畜禽养殖污染治理:一是逐步开展清理整治禁养区和限养区内畜禽养殖场,加大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工作力度;二是推进生态养殖模式改造,积极推进畜禽规模养殖废弃物源头“减量化、无害化”处理,形成畜禽养殖污染防治长效机制;三是规范海水养殖,深化海水养殖污染防控。

  当前,根据国务院和我区“水十条”及环境保护部相关要求,自治区环保厅组织编制并印发了《广西近岸海域污染防治“十三五”专项规划》《南流江-廉州湾陆海统筹水环境综合整治规划(2016-2030)》《南流江-廉州湾水体污染防治总体实施方案》《南流江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方案》和《钦江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方案》,组织相关设区市编制完成未达标入海河流(南流江、钦江、西门江)达标方案,指导沿海三市政府开展重点海域、重点河流水环境综合整治工作。

  污染没有荡尽,治水不能停歇,目标更当高远。现如今,为还全区江河以清流,我区为河流污染治理制定了新目标:《广西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十三五”规划》中,主要河流断面水质要达到或好于III类水体比例96.2%以上,消除劣V类水体,设区城市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大于94.9%,县级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90%以上,近岸海域水质优良(一、二类)比例达到国家考核要求。(原文编辑:陈莹  作者:罗琦)

  

+1
【纠错】 责任编辑: 沈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飓风“艾尔玛”登陆美国佛罗里达
    飓风“艾尔玛”登陆美国佛罗里达
    埃及发现距今约3400年阿蒙神金匠墓
    埃及发现距今约3400年阿蒙神金匠墓
    广州:下班路上遇车祸伤者 空姐跪地抢救半小时
    广州:下班路上遇车祸伤者 空姐跪地抢救半小时
    武警山西总队首批新兵入营
    武警山西总队首批新兵入营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6421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