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甘肃景泰:庭院经济“鼓”起村民腰包
2020-11-05 22:02:1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网兰州11月5日电(宋燕、蒋紫薇)时下,走进甘肃省白银市景泰县漫水滩乡东坝村,一个个干净整洁的美丽庭院映入眼帘。

    “以前这里的房前屋后大多都是柴草堆、家禽圈、空闲地,脏乱不堪,现在都变成了有特色、有亮点的庭院经济。”漫水滩乡党委副书记崔长卿介绍。

    近年来,东坝村党支部通过“打造宜居环境、壮大集体经济”措施,探索发展“日光温室庭院经济、高原夏菜、优质仙桃、沙漠枸杞”四个特色产业,强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沙地蘑菇种植大户、东坝村党支部副书记冯尔全的大棚便是在一片废置场地上搭建起来的。谈及自家种植的沙土菇,冯尔全乐呵呵地说,“沙土菇厚度好,味道脆、香,受市场欢迎。每天最少可采70斤,批发价每斤5元。”他算了一笔账,半亩地香菇,一年下来纯利润在两万五千元左右。

    菌类种植对场地要求不高,投资建成菌类种植温室后,两年基本就能收回建设成本,低投入高产出,给当地农户又增加了一笔可观的收入。

    冯尔全家只是东坝村发展庭院经济的一个缩影。尝到甜头的他也点亮了其他村民利用房前屋后空闲地发展产业的致富梦。今年以来,已经有14户村民搞起了大棚产业,种植蘑菇、蔬菜等经济作物,还有四五十户村民正跃跃欲试。

    近年来,东坝村两委班子立足村情,因地制宜,在赴武威民勤等地考察调研后,充分利用村民房前屋后空闲地,结合景泰县“6+5”产业扶持政策,积极谋划庭院经济建设,建成集日光温室庭院经济、高原夏菜、优质仙桃、沙漠枸杞、蘑菇种植为主的田园综合示范村。目前已建成日光温室庭院经济14座、高原夏菜300亩、种植优质仙桃90亩。(完)

【纠错】 责任编辑: 王小华
加载更多
天山脚下稻花香
天山脚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05511267019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