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陇原非遗百科|巴寨朝水节:正阳朝水祈福安康
2019-06-06 17:12:2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五月的舟曲,山清水秀,花香歌甜。云雾缭绕的巴寨沟,昂让神山奇峰挺立,曲纱圣水腾空飞泻。端午节,身着盛装的藏族群众在这里载歌载舞,举行盛大的“朝水”活动。

    【非遗名片】

    在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的舟曲和迭部两县交接处,有一个神奇而美丽的地方,奇峰林立,古树参天,云雾缭绕,山泉飞瀑腾空直泻……这就是舟曲县巴寨沟旅游景区。昂让山身处其中,山顶的悬崖石缝中,飞泻一帘山泉瀑布,形似哈达,声若雷鸣,被当地群众尊称为“曲纱圣水”,千百年来朝拜昂让“曲沙”已成为当地群众心中最欢快的节日。

    每逢农历五月初五,舟曲县和迭部等周边县藏族群众就自发登上海拔3900多米的昂让山,在“曲纱”瀑布前举行“朝水节”,围绕瀑布“曲纱”进行朝拜、沐浴、撒放龙达(藏族群众抛撒符纸)等活动,祈求平安吉祥。

藏族群众在瀑布“曲纱”下朝拜祈福。(资料图) 新华社发(辛悦卫 摄)

    【非遗级别】

    甘肃省第三批非物质文化遗产

    【流行地区】

    巴寨朝水节是目前整个甘南藏族自治州舟曲县民间保存较完整,且内容丰富,形式多样,风格各异,古朴自然,原生态文化风味浓郁的藏民族民间民俗文化之一。自形成以来,每年五月初五,朝水节成为舟曲巴藏乡前、后北山村和洛大乡藏民族独特的传统节日。

群众在甘肃省舟曲县巴寨沟昂让山上唱山歌共庆朝水节。 (资料图)新华社发(后俊 摄)

    【神话传说】

    关于巴寨沟朝水节,在舟曲当地流传着一个美丽的神话故事。相传很久以前,天宫的医司仙女云游四方,发现巴寨沟一带瘟病横行,民不聊生,便下凡为当地老百姓治病驱邪,教他们耕作和纺织技术,使他们过上了安康幸福的日子。

藏族群众围绕瀑布“曲纱”朝拜祈福。(资料图) 新华社发(辛悦卫 摄)

    有一天,医司仙女正在给鹿疗伤,觊觎仙女美色的狐精趁其不备袭击了她。正当危难之际,打柴的藏族小伙儿巴卡挺身而出冒死相救。后来巴卡与仙女相爱,他们居住在昂让神山上的一处洞崖里,并且有了自己的孩子。

    可是好景不长,王母娘娘得知后以医司仙女触犯天条为由,用雷电击杀了他们的孩子,封住了他们居住的崖洞。此日,恰逢五月初五。百姓为鸣不平,绝食三日。此后每年的五月初五,也就是端午节,悲痛的山民们便在昂让山崖下煨桑,颂经、祭酒、祈祷,以纪念仙女和巴卡。

    诚心所至,金石为开。有一年农历五月初五,封实的洞口突然爆裂出一个石孔,从中喷泻出一股飞泉瀑布,人们喝了山泉后,治愈了身上的各种疮疾和疑难怪病,并且万事走运。他们认为,这股神奇的飞泉就是医司仙女的化身,圣水中撒有仙药,沐浴和饮用此水,能医治百病,净化身心,消灾避难。

昂让山下“圣水”奔流而下。(资料图)

    从此以后,每逢五月初五,十里八乡的群众便汇集在这里载歌载舞,沐浴和朝拜“曲纱”圣水,企盼来年五谷丰登、六畜兴旺,因而形成了流传千年的巴寨“朝水节”习俗。

    【节日仪式】

    端午节这天,舟曲和迭部等周边县的藏族群众早早起来,清扫院坝小道,妇女们穿上盛装艳服,戴上首饰、银盘,打扮得七彩流苏,光鲜迷人,山寨像降落了许多仙女一样,充满了节日的喜气洋洋。

    身着民族服饰的藏族群众。(资料图)

    男男女女成群结队,欢歌笑语,穿山越涧,过密林,走竹径,攀到昂让山飞泻流泉的崖峰下。朝水时,群众穿梭沐浴在飞瀑流泉之下,煨桑祈祷、诵经祝愿,企盼来年五谷丰登、六畜兴旺。

群众在甘肃省舟曲县巴寨沟昂让山接取瀑布“圣水”。(资料图)

    “朝水”后,人们带着给亲友的“曲纱”圣水沿着林间小道下山,各路歌手一路相互敬酒,对歌献艺。身着节日盛装的藏族妇女们在野外手拉着手尽情地跳起“乐乐舞”,歌颂大自然、神灵和美好幸福的生活。

    男子们则由长者持矛领头,列成长队,吆喝呼应,摆出威武的“龙阵”,尽情展示着山里人的粗犷与豪放。夜幕降临后举行篝火晚会,男女老少尽情地唱歌跳舞,将节日的狂欢气氛推向高潮。

男子们列成长队,吆喝呼应,摆出威武的“龙阵舞”,展示着山里人的粗犷与豪放。(资料图)

    在朝水节期间,地处昂让山下的宾格寺还要举行庄重而热烈的宗教活动和仪式,煨桑烟、鸣法号、跳法舞、祈祷人间幸福安康。

    【传承发展】

    作为一种流传久远的民俗活动,传统的巴寨朝水节有严格的程序,活动中的歌词及舞蹈动作有着特殊意义,祭祀用的器具制作工艺及使用也有一定的规程,这些赋予了朝水节丰富的文化内涵,也是它的独特魅力所在。

群众在甘肃省舟曲县巴寨沟昂让山,围着瀑布“曲纱”朝水。(资料图) 新华社发(后俊 摄)

    然而,近年来随着社会开放和市场经济发展,巴寨朝水节的规模和参与人数严重萎缩,原生态的抒情歌在年轻一代当地歌手中难以传唱,歌词内容濒临失传,再加上资金的因素影响,传统祭祀用的器具工艺流程技术也濒临失传。

    1951年出生的郭殿成,舟曲县巴藏乡后背山黑水沟人,是舟曲县申报“巴寨朝水节”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传承人。他希望巴寨朝水节能以美丽的神话传说,独具特色的歌舞表演,丰富的民俗仪式,鲜明的民族特色,以及昂让雪山优美的风景,八寨沟丰富多样的生态环境,受到人们越来越多的关注和青睐。(整理:常瑞芳 实习生彭婷玉 资料来源:中国甘肃网、中新网、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网、兰州晚报)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小华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脚踏实地迎高考
脚踏实地迎高考
“中国最美小鸟”现身大别山
“中国最美小鸟”现身大别山
芦爱玲:匠心传艺的“香包奶奶”
芦爱玲:匠心传艺的“香包奶奶”
生态中国·灵秀姑苏醉江南
生态中国·灵秀姑苏醉江南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05811245876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