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年味儿·大盆菜
2020-01-20 15:09:0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广州1月20日电(陈凯昊)粤菜讲究味道鲜美,注重色、香、味、形的整体设计。大盆菜作为一种杂烩菜式,是粤菜中客家菜的代表作之一。

  盆菜由于用料丰富,便利性强,兼且寓意“盆满钵满”,是不少广东人春节家庭聚餐的重要选择。

  盆菜的特点是百滋百味,各取所长,没有固定的用料标准。做好这样一道涵盖几十种食材的菜式可不简单。数十种食材必须经过煎、焖、炸、卤、烤等不同方式进行处理。

  摆放食材时,玉米、马蹄、粉葛等容易吸收汤汁,比较耐熬煮的食材通常放在最下面。中间放的是家禽类食材,如猪、牛、鸡、鸭、鹅、鱼。

  “最上面那层是盆菜的门面。一般会放花胶,代表两口子如胶似漆的感觉。广东年味的盆菜里面每一样食材都有不同的寓意,都有一个好‘意头’。” 中国大酒店中餐行政总厨徐锦辉表示。

  大盆菜荟萃百菜百味,共冶一炉,讲究“和味”,味和则人和。亲朋好友难得一聚,对着盆满钵满、团团圆圆的盆菜,边吃边讲着新一年的好“意头”。这是不少广东人过年时的幸福场景。

+1
【纠错】 责任编辑: 关锦恒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大连:花灯扮靓金石滩
大连:花灯扮靓金石滩
守好铁路线 春运保平安
守好铁路线 春运保平安
“00后”乘务员的首个春运
“00后”乘务员的首个春运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郑州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郑州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4111254854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