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温暖回“阜”路
2020-01-21 20:18:4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合肥1月21日电  题:温暖回“阜”路

  新华社记者汪奥娜

  “今年终于不用再为买票而排队受冻了,我们在外打拼的可以舒舒服服地坐上高铁回家过年。”在上海务工的阜阳人陈峰谈起今年春运的新体验,显得格外激动。

  2019年12月1日,京港高铁商丘至合肥段与郑州至阜阳高铁开通,人口超千万的阜阳市进入高铁时代。如今,8条铁路线在这里交汇,阜阳成为皖北“米”字形铁路枢纽,列车开行量大幅增长。

  作为闻名全国的劳务工输出地之一,阜阳每年约有350万人到外地务工。人多,车少,回家的路常常是拥挤的。

  今年是吕占梁在外打工的第23个年头,过去回家的车票不好买,工厂放假那几天连一张站票都买不到,吕占梁只能想办法跟阜阳的老乡们一起拼车回去。今年听说老家开通了高铁,没有在网上购过票的吕占梁还在研究怎么抢票,就接到了可以报名包车回家的通知。

  “申请上高铁票,我乐了一个晚上。”吕占梁说,“过去,从我工作的苏州到阜阳的火车最快也要八九个小时,现在坐高铁只要三个小时就到,我还没坐过瘾呢。”

  今年春运,高铁也可以“拼”着坐了。长三角铁路首次推出了团体包车服务,从上海、苏州、杭州等地始发,去往阜阳、郑州、成都、贵阳、西安等方向。预计春节前将开行17趟团体包车列车,乘车团体人数逾8000人次。

  记者从阜阳西站获悉,截至今日,已有超过1000人次选择团体包高铁的方式打道回“阜”,在江浙沪的不少务工者体验了回家过年的新速度。

  “以往坐车回家,说不害怕不紧张是假的。”在外务工20多年的阜阳市临泉县谭棚镇的李国玉说,“进站前,扛着大包小包,只能嘴里叼着车票,伸着脑袋把车票递到检票员手里。有次我把车票弄丢了,只好一路小跑到窗口挂失补票。”

  京港高铁商合段与郑阜高铁开通后,沿线各站试行电子客票,刷脸进站取代了传统检票,旅客购票、检票、乘车等流程都更加方便快捷。“今年不一样,改成电子票了,不用取票也不担心把票弄丢了。”李国玉说。

  下了车,离回家就剩“最后一公里”了。算下来,阜阳“接您回家”活动已经连续办了13年。今年,向社会公开招募的580名青年志愿者负责在阜阳高铁站和普速站出站口迎接回“阜”旅客,提供行李搬运、路线引导、特殊群体乘车等各种服务,送他们乘上去往三区四县的“接您回家”免费大巴。

+1
【纠错】 责任编辑: 焦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大连:花灯扮靓金石滩
大连:花灯扮靓金石滩
守好铁路线 春运保平安
守好铁路线 春运保平安
“00后”乘务员的首个春运
“00后”乘务员的首个春运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郑州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郑州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491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