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入学第一课”植根塑魂 让教育回归心灵深处
2019-08-25 08:29:4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广州8月25日电(黄玫 关锦恒)整齐的方队、嘹亮的口号、气势高昂的军体拳……23日下午,近5000名广州大学附属中学新生云集大学城军训汇演,交出了“入学第一课”的答卷。

  广州大学附属中学校长邓云洲说:“从新生踏入广附的第一天,学校就要为孩子们塑魂。魂是什么?魂就是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培育拼搏奋斗精神。如何塑?通过部队教官和学校老师十天的军训,同甘共苦,共同上好入学第一课。”

图为国防班男子劈枪方队。新华网 黄璐璐 摄

  让立德树人更接地气

  广大附中的前身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十五兵团干部子弟学校,有着优良的部队文化传统。2012年,全国首个高中国防班落户广大附中。

  邓云洲说,学校要办出特色,首先不能忘了根和历史。红色基因是广大附中的“生命密码”,不仅要活化,更要传承。

广州大学附属中学校长邓云洲在军训汇演现场。新华网 黄璐璐 摄

  高一新生军训十天,初一新生军训七天——这是广大附中教育集团给新生入学上的第一课。弓步冲拳、马步横打、反击勾踢、交叉侧踹……时间长、项目多,为广大附中军训增添不一样的色彩。

  “孩子身上少了几分娇气,多了几分刚毅。”高一10班新生家长邹杰锋说,这次军训让孩子改掉了懒散、拖拉的坏习惯,同时增强了集体荣誉感。

  来自高二6班国防班的肖璇,展示了更加娴熟的捕俘拳和战术表演。“军训让我深深地感受到了坚持的力量,十分值得。”

  广州大学附属中学副校长席长华介绍,广大附中将以初、高中国防班为载体,加大中学国防教育课程开发和建设,概括和提升中学国防教育理论;在全省推广中学国防教育,以课题研究带动中学国防教育的开展,将中学国防教育这条路走宽走远。

  鼓励孩子做最好的自己

  古语有云:“德厚者流光。”邓云洲认为,文化是学校的最终竞争力,一个优秀的学校,应该有鲜明的办学理念,以引领学校的文化、教师和学生的行为。

  “做最好的自己”“以生为本,与时俱进”“赳赳广附,不忘初心”……走进广大附中,独有的校园气息迎面而来,无论是校训还是口号都随处可见。该校努力让学校的墙壁会说话,让学校的每一寸土地会育人。

航拍镜头下,操场上的新生军训方队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新华网 黄璐璐 摄

  广大附中有何教育特色?除了国防班,还有数学基地班、课改创新班、零班、信息班、国际班等,不仅形成了广附的品牌,还让学生们的兴趣和特长得以发展。

  “身体好、心理好、意志品质好,学习自然变好。”邓云洲说,广大附中致力于培养孩子成为最好的自己,不管学生从事什么样的职业,只要能做最好的自己,这样的教育就是成功的。

  让教育回归心灵深处

  在邓云洲看来,仪式感是教育不可或缺的一种价值表达,广大附中倡导“在活动中育人”的理念,让教育回归心灵深处。

图为国防班战术方块。新华网 黄璐璐 摄

  新生军训、体育运动会、趣味运动会等校园文化活动,不仅成为了学校的品牌标识,成为了广大附中师生的一种情怀,更成为了一道道令人感动的“风景线”。

  教育需要这样的“风景线”。孩子们从中体验到直抵心灵深处的感动,让他们激情澎湃、声嘶力竭甚至热泪盈眶。

军训汇演接近尾声,有学生不禁红了眼眶。新华网 黄璐璐 摄

  “军训以来最大的感受就是教官很辛苦,最想对教官说一句‘感恩有你’。”高一8班新生林明健说。

  邓云洲认为,我们需要教育的感动和感动的教育,感动会让受教育者的情感世界变得纯净、激情和产生高峰体验,成为学生成长过程的能量源。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幸子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你好,我是妇好!
你好,我是妇好!
“十万大山”秋色美
“十万大山”秋色美
生态中国·拥青揽翠三秦俊
生态中国·拥青揽翠三秦俊
俯瞰大哈尔腾河
俯瞰大哈尔腾河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401124917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