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2019高考】适当运动可减压也可“加分”
2019-06-05 11:37:21 来源: 新华网广东频道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6月7日至8日是高考的日子,这对每个学生来说,都是至关重要的。有的学校,在高三备考期间,为了让学生节省时间和保存体力而停止体育运动,学校这样的做法是否科学呢?学生是否需要配合一些适当的体育运动来缓解压力呢?

    适当运动可缓解焦虑 消除疲劳

    首都体育学院运动训练学教研室副教授石宏杰认为,“体育运动就文化学习而言,是一种积极性的休息,其生理学机制可用相互诱导理论来解释,脑力劳动较多的人,换以肌肉运动作为活动性休息,对疲劳消除更显著,正如上学期间都有课间休息,老师总是鼓励大家到户外活动活动一样。从心理学角度,体育运动可以分散学生的忧虑和压力;从社会适应的角度,体育运动是一种不同于语言和文字的很好人际交往方式。”

    调节方法

    1.体育运动可促进睡眠,提高学习效率。因为睡眠过程是大脑合成记忆蛋白的过程,只有睡眠充足,才能提高记忆能力和学习效率,减轻焦虑。

    不过,专家也提醒,高考前期,不宜尝试新的体育运动项目或练习动作。应以低强度的有氧运动为主,一般30分钟为宜,就是可以一边运动一边能够谈话的强度,即“谈话速度”。心率一般是控制在130-140次/分钟。

    2.调整呼吸,可以放松心情。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心理科龚梅恩主任则表示,高考前学生应学会自我放松,比如深吸一口气,看表,对自己说4次“保持住”,然后慢慢地把气呼出来。这样做4-5次,呼气时想美好的情景或“平静”两字,使自己体会到紧张至放松的过程。

    3.听音乐。音乐可使人们被压抑抑的欲望释放出来,取得心理平衡,消除紧张焦虑。

    4.室内慢动作放松训练。可靠坐在沙发上,以随意舒服的姿势,先紧握双拳,全身肌肉绷紧,然后全身放松,体验紧张放松的主观感觉,然后开始训练,由前臂开始,依次放松面部、颈、肩、背、胸腹、四肢,每次10~20分钟,这是高焦虑症的调节方法中最为有效的。

    5.登高远望。若在楼上居住,焦虑时可临窗远眺,心情可很快改善。

    6.加强营养。要及时补充,供应大脑能量必需的蛋白质、葡匍匋糖、维生素等,含有这类物质的食物正确配比,可增强脑功能。

    来源:中国体育报、南方网等(图片来源于视觉中国)

+1
【纠错】 责任编辑: 魏晓航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脚踏实地迎高考
脚踏实地迎高考
“中国最美小鸟”现身大别山
“中国最美小鸟”现身大别山
芦爱玲:匠心传艺的“香包奶奶”
芦爱玲:匠心传艺的“香包奶奶”
生态中国·灵秀姑苏醉江南
生态中国·灵秀姑苏醉江南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15811245851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