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扬帆通海两千年】黄海妍:讲好文物故事 彰显岭南文化“海丝”魅力
2018-09-12 17:20:2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广州9月12日电(李庆招 关锦恒)走进广东民间工艺博物馆,陶瓷、刺绣、雕刻、剪纸等艺术珍品相继映入眼帘,其中不乏与“海上丝绸之路”相关的藏品。其“镇馆之宝”陈家祠被誉为“岭南建筑艺术的明珠”。

  作为一张岭南文化的名片,广东民间工艺博物馆将如何助力广州成为“海丝”名片?广东民间工艺博物馆馆长黄海妍表示,要讲好文物故事,坚定文化自信,深挖岭南传统文化,彰显“海丝”魅力。

   广东民间工艺博物馆馆长黄海妍接受采访。新华网发

  藏在博物馆中的“海丝”印记

  从1959年成立伊始,广东民间工艺博物馆广泛征集以广东地区为主、兼及全国各地的历代民间工艺品,比如象牙雕刻、漆器、木制家具等。

  18至19世纪,得益于优越的地理环境和繁荣的对外贸易,广州的工艺美术进入了黄金时代。当时,这些工艺精品出口到国外,以欧美地区为主。

  黄海妍介绍,广东民间工艺博物馆常年举办各种工艺精品展览,其中不少与“海上丝绸之路”相关,比如作为外销瓷的石湾陶瓷、广州彩瓷等。从康熙年间开始,广彩一直是中国瓷器的重要门类,用于外销和出口,成为世界认识中国较早的窗口之一。

  2017年12月至2018年4月,《扇子上的东方与西方:18-19世纪的中心成扇》展览在广东民间工艺博物馆开办,共展出馆藏的43件广州外销成扇以及26件来自英国三家博物馆的欧洲成扇,向观众呈现扇子上中西文化交流的印记。

  此外,陈家祠很多建筑细节也带有浓厚的西方文化元素。无论是身穿肚兜、盘着发髻的砖雕“小天使”,还是刻有罗马数字钟的木雕,都说明在广州这个文化交流的前沿地,中西方建筑的元素得到了碰撞与融合。

  坚定文化自信 推动“海丝”文化“走出去”

  “海上丝绸之路”是中国古代对外贸易和文化开放交流的重要通道,而地处南海之滨的广州,是一座具有两千多年历史的古城,同时也是商业发展和对外贸易的枢纽。

  2017年4月,国家文物局确定广州为“海上丝绸之路”申遗牵头城市,联合南京、宁波、江门、阳江等城市进行“海上丝绸之路”保护和申遗工作。

  “我认为了解清楚广州历史,唤起广州人的自信感、自豪感,将对推动‘海丝’申遗工作有很大的帮助。”黄海妍说。

  为此,黄海妍建议,博物馆通过做展览、制作宣传片或纪录片等手段,让市民们了解并认同广州的历史,由此创造出“海上丝绸之路”的历史文化品牌,坚定文化自信,从而推动“海丝”文化“走出去”。

  智能科技让博物馆“活起来”

  如何让文物活起来,进而让博物馆活起来?这是博物馆界一直在思考和探索的问题。在黄海妍看来,展陈手段、信息技术应用、文创产品的开发等等,都是传统博物馆创新发展的重要因素。

  随着智慧博物馆的流行,先进的科技手段更多地应用于文物的保护和传承发展,陈家祠也不例外。比如利用北斗系统来实时监测文物建筑的安全;通过三维数据扫描和采集,最大限度地保留陈家祠的建筑信息和历史信息;将多媒体技术应用到博物馆展陈中,让观众觉得更有趣、易接受。

  黄海妍认为,文创产品的开发,不仅有利于经济发展,还有助于让更多的人了解历史,并把它自觉地传播出去。从博物馆的角度来说,可以从不可移动文物和可移动文物两个层面着手。

  “对于不可移动文物,我们要讲好故事,并让它们流传得更远、更广。而对于可移动文物,文物工作者应该对藏品做好整理和研究,使其更加贴近普罗大众的生活,从而推动文创产品的开发。”黄海妍说。

  据介绍,广东民间工艺博物馆计划引入VR、AR等高科技手段,启动关于陈家祠历史和建筑元素的数字化展示,吸引更多市民了解和保护广州传统历史文化。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 雯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蓑羽鹤飞舞巴里坤草原
蓑羽鹤飞舞巴里坤草原
收获海盐
收获海盐
悬崖绝壁攀岩热
悬崖绝壁攀岩热
战鹰呼啸 博弈长空
战鹰呼啸 博弈长空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15611234195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