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知识贴:这才是洗头发的正确姿势
2017-12-26 09:20:11 来源: 新华网广东频道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从小到大,我们不知洗过多少次头发,但这并不代表你真正知道正确的洗头方式。错误的洗头方式可能让你得不偿失,不仅伤害头发还有损身体健康。其实,想拥有健康的头皮和头发并不难,日常生活中学习使用正确的洗头方法可以有效改善发质。接下来,告诉你正确洗头诀窍。

    洗发前应先梳头

    洗头最忌发乱,因此应在洗发前先将乱发梳通。在梳发时,应用齿疏的梳子把头发的凌乱处和打了结的地方梳顺,然后再从头发末端梳起,直到可以很顺地从发根梳到发尾。在梳发时,要注意最好不要一开始就从发根开始梳,以免损伤发根。

    要湿洗头发

    现在年轻人流行干洗头发,但这种洗发方式并不适合老年人。因为干洗头发往往用的是化学性洗发水,而且洗头时按摩头皮的动作,容易使头皮毛细血管张开,吸收洗发水中的化学物质。长期积累,容易引发脑梗塞。

    因此,洗头时最好将头发弄湿,而且是用喷头冲淋,让水顺着头发流下,最好不要采用将头发完全放入脸盆中浸湿的方法。

    合适的洗发水温

    洗头水温度以31~38℃为宜。水太烫易损伤头发,使之变脆易折断;水太冷(凉)则去除油污效果差,洗不干净。按照洗发顺序,洗完头接下来就是给头发冲水,水的温度应该适当调低,这样做会让头皮的毛鳞片闭合得更好。头发也更柔顺。

    洗发的力度

    正确的方法是只用少量的洗发液施于头发上,洗发不可用指甲挠头皮,用指腹有规律的在头部滑动,力度要柔,特别是长发的女生不可将长发用两手揉搓,这样会伤害头发的表皮层。适当的力度可以促进脑部血液循环,促进代谢废物排出体外。

    适度的冲洗

    护发素均匀涂抹在头发上留置2~3分钟后就可以冲洗了。也许你不知道,水温会影响到后续的造型效果,所以,最后一遍的水温一定要稍微调低,这样做头发摸起来柔顺。因为湿发很脆弱,摩擦容易引起损伤,因而要分两次彻底清洗,以尽量不留黏滑物为冲洗适度。

    干发的技巧

    不要用湿毛巾擦头发,要用大而干的毛巾将头发上的水全部吸尽,再用大齿梳梳理。梳理时动作要轻柔,因为刚刚清洗和按摩过的发根,血液循环会加快,毛孔也是张开的,头发容易拉断。

    洗头频率不宜过频繁

    天天洗头其实对头发并不好。首先,洗发水的频繁使用,会一定程度的伤害的头发,其次,频繁洗头虽然头发干净了,但也同时洗掉了头皮的一些天然保护的油脂,头发和头皮失去天然的保护膜,引起头发干枯、发黄、分叉等问题。所以,建议大家隔天洗一次就差不多。

    洗发后使用护发素,既能润泽头发,又能平衡头发的酸碱度,使毛发获得营养和水分。使用护发素时应注意以下事项:

    1.部位

    全头皮涂抹护发素,浪费护发素也易造成头皮油腻。靠近根部的头发是新生的健康头发,只有靠近发梢的部分才是老化、分叉、受损头发。所以,在洗干净头发后,只需从头发中段往发梢涂抹,并进行约1分钟的按摩,使护发素均匀分布。油性头发只需在较为干燥的发梢处使用护发素。

    2.不残留

    残留的护发素会刺激皮脂腺分泌过多的油脂,对头皮健康是有害的。有的护发素还会滋生头皮屑。护发素残留,局部潮湿的环境有助于真菌及细菌滋生感 染,如马拉色菌、金黄色葡萄球菌等,容易导致毛囊炎产生。另外,有的护发素含有芳香烃类致癌物、防腐剂、香料、表面活性剂,吸附于头皮,轻则刺激头皮过 敏,重则促进皮肤组织癌变,这对于头皮以及身体健康都是有害的,因此,应将护发素彻底清洗干净。

    【防止头发出油的几个妙招】

    少梳头,多按摩

    梳头次数太多会刺激到分泌油脂的皮脂腺,使头发更油,而且梳子选择不当的话还会损伤头皮。不如用手指对头皮轻轻按摩,对头皮产生和缓、安定的作用,避免和减少对皮脂腺的刺激,从而减少油脂分泌。

    巧用小苏打

    如果你的发质本身就不错,那么你可以选择使用小苏打来清洗头发。每次取用1 - 2汤匙的小苏打然后用一小杯水来混合,这样就可以直接使用在头发上了。

    淘米水护理头皮

    将杂质滤干净的淘米水反复清洗头皮,并加以适当按摩,就像修护肌肤一样让头皮吸收水分和养分,油皮水油平衡之后,头发自然就不容易出油。

    来源:新华网广东频道综合人民网、家庭医生在线、广州日报等(图片来源于网络)。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加拿大多伦多遭遇强降雪
加拿大多伦多遭遇强降雪
利万高速公路即将开通运营
利万高速公路即将开通运营
雾里渔夫
雾里渔夫
2017军旅影像:这一年,中国战机很忙
2017军旅影像:这一年,中国战机很忙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1591122164333